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汇星苑自住房首选家庭 349户放弃

中签号第1883号至2182号备选家庭7月4日可到场选房;开发商再发公告通知300户选房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上周六,北京首个摇号自住房金隅汇星苑开始正选组选房。

  昨日选房完成,349户正选组家庭放弃此次选房资格。这意味着,备选组前349户家庭均可选到自住房。

  弃选家庭名单已公布

  汇星苑公开摇出的家庭数为房源的2倍,共3764户。其中前1882家庭为正选组,后1882家庭为备选组。

  据昨日开发商金隅嘉业官网和市住建委官网公示信息,3天的正选组家庭选房中,1533户家庭到场选房1533套。349户正选组中签家庭,放弃了选房资格。

  同时弃选家庭的名单也被公示。

  5日下午选房者注意通知

  目前,汇星苑项目剩余房源共349套,其中一居室80套,二居室269套,三居室则在选房首日已被选光。

  此前,金隅嘉业曾经发布递补选房信息,通知从1883号至2182号的300户备选家庭7月4日到场选房。但因最终房源剩余量已超过300套,昨日金隅嘉业再次发布了递补选房的二次公告。

  “这次按照顺序再通知300户家庭。需要说明的是,除了7月4日的300户家庭,7月5日上午会有150户家庭选房。如房源被选完,我们会在中午通知剩余的150户家庭不用来了。如没有通知,下午的150户家庭还需按时来现场选房。”金隅嘉业相关负责人称,当1882套房源最终选完时,最后一个选房家庭顺序号会“定格”。如已选房家庭在随后资格审核未过关,或没凑齐首付等,出现放弃现象,则将按照顺序通知后面的家庭选房。

  ■ 追踪

  “10万卖自住房号”者弃房

  此前,本报曾报道网上出现“中签者10万元叫卖自住房号”,该网友自称为中签者。

  在昨日公示的弃选名单中,出现了该网友的信息。

  据了解,上周三,该网友曾前往市住建委接受约谈。

  市住建委工作人员回忆说,该网友是一个看上去很老实的小伙子,非常紧张。小伙子称,家里刚又添了一个孩子,觉得未来花销太大怕还不起贷款,虽然中了签,也没打算买。但同事随口说了说,他就动起了“卖号”的心思,但不懂该怎么转让。

  “没想到造成这么坏的影响……千万别通知我单位。”小伙子当场承认了错误。

  主管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签者虽有转让的意图,但并没有形成事实。因此,对其约谈并进行教育批评后,未对其进行更多处罚。

  该负责人强调,自住房摇中号码不能转让,网签时不能改签他人姓名。如果出现隐瞒家庭信息、伪造证明材料,弄虚作假,骗购自住房的问题,一经查实,将解除购房合同,由购房家庭承担相应经济和法律责任,家庭信息记入“黑名单”,5年内不得在北京购买住房。构成犯罪的,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追访

  349弃房家庭“买不起”为主因

  金隅嘉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分析和电话调查,在放弃选房的家庭中,绝大多数家庭是因为经济原因,即认为承担不起该项目2.2万元/平米的价格。

  专家表示,从该项目的选房情况看,弃选率大约18%,“也就是说,该项目解决了八成多的家庭,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数字,也证明了自住房设计的初衷已经达到。”

  专家说,汇星苑由于地理位置好,虽然已经比周边商品房价便宜一半,但仍有2.2万元。接下来北京还将有10多个已经推出的自住房项目将陆续摇号,这些项目中,价格都不高于2.2万元,有的甚至还不到1万元,所以因“买不起”而弃选的家庭,可以参加这些项目的摇号。

  此外,分析显示,保障房轮候家庭弃选的比例要高于京籍无房家庭。对此,专家表示,首先,保障房轮候家庭在整个10多万申购家庭中的比例很低,只有几千户。同时,也印证了保障房本身的必要性。“北京实行的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的政策,自住房也只是给保障房轮候家庭多一个选择”。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