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书评周刊·主题
下一篇

百岁寿礼:大师之作的中文新版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师经典作品介绍】

  博胡米尔·赫拉巴尔诞辰一百周年典藏文集

  “河畔小城三部曲”

  1968年,由于支持“布拉格之春”运动,正处于文学事业上升时期的赫拉巴尔成为“被严密监视的作家”,他的一系列著作也被列入禁止出书名单。这对于赫拉巴尔来说无异于当头棒喝,这位移居林中空地小木屋的作家深受打击却无法申辩。他想死,但不能就这样含冤死去,他想活,又无法忍受这样窝囊地活,唯有笔耕不辍,才能找到自己继续存在的价值。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无人来访、孤寂的林中小屋内,在长期抑郁的心情中,赫拉巴尔却写出了他最富有田园风格、最温情的“河畔小城”回忆录三部曲:《一缕秀发》、《甜甜的忧伤》和《时光静止的小城》(当初译为《哈乐根的数百万》),主人公都是同一群人:母亲玛丽娅、继父弗兰茨、大伯贝宾。他们以“英雄喜剧”式人物亮相,在作者抒情的语句里被伟大和神化。近日,这套纪念赫拉巴尔诞辰一百周年的典藏文集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面世。

  《一缕秀发》

  这部小说完稿于1970年,此时赫拉巴尔被作家协会除名,作品遭到封禁,直到1976年才得以出版。本书1980年由闵采尔改名为《金黄色的回忆》后搬上银幕。

  这是一部描写身怀小资情调的草根捷克人的回忆录。一百年前的宁城,紧邻布拉格,啤酒厂任管事的父亲和热情美丽的母亲过着宁静的田园生活,贝宾大伯的出现,给小城带来了热闹,也带来了麻烦……这部作品既不是一部家史,也不是准确含义上的回忆录,而是以母亲讲述啤酒厂日常生活的方式写就的。

  《甜甜的忧伤》

  与《一缕秀发》不同,《甜甜的忧伤》,导致深刻的社会与时代变革的危机已然来临。假如说《一缕秀发》首先是引起读者轻松愉快的欢笑,那么在阅读《甜甜的忧伤》时,你会一面忍不住落泪,一面却又笑得更加厉害。

  神奇的啤酒厂,乱哄哄的码头,邋遢的小酒馆,尖顶的教堂,加上有着一头傲人秀发而叽叽咕咕的母亲,买双份保险最终还是沦落养老院的父亲,整日吹牛流连酒吧但不乏真诚的贝宾大伯……《甜甜的忧伤》以作者童年的视角,回忆了小城生活的种种人和事。

  《时光静止的小城》

  本书是“河畔小城三部曲”之三,1981年以《哈乐根的数百万》为名出版,第二年获捷克作家出版社奖。小说以作者母亲进入敬老院的生活为题材,通过老年母亲的视角,观察记录敬老院中形形色色的人生,由此呈现了旧时代小城的繁华和热闹,那是属于他们的青春记忆。在时间停止了的小城,唯有旧时代的鉴证人们在说,唯有“我”在自言自语。

  在一个大步向前的时代,旧时代的人,停留在过去的荣光里。赫拉巴尔的小城故事为你带来粗粝的、狂欢的波西米亚风,再现一个金色的布拉格。

  奥克塔维奥·帕斯

  《印度札记》

  奥克塔维奥·帕斯做过六年墨西哥驻印度大使,印度的生活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印度札记》是帕斯最具个人色彩的散文作品。同时具备外交官和诗人身份使得帕斯得以用一种较为轻松的心情观察印度。尽管帕斯并没有回避印度社会和宗教问题的复杂性,可是他也在不经意中时时流露作为诗人的敏锐感触。他把诗意的洞察力与丰富的知识瞄准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巨大主题:印度的文化、风景与本质,一个已经回响了数千年的大陆与文化。

  在对待印度古老的文明和宗教方面,帕斯作为一个纯粹的外来者,对于印度文明基本采取一种文化相对主义立场,习惯用西方文明和印度文明做比较,比较的结果不是谴责印度的落后和愚昧,而是对西方文化自身提出更多的忧虑和批评,这种态度无疑颇具风度,而且是建立在细致的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因而得出的观点往往非常睿智。

  狄兰·托马斯

  《青年狗艺术家的画像》

  这是大诗人狄兰·托马斯最著名的短篇小说集,在作者百年诞辰之际,由漓江出版社出版,首度同中国读者见面。

  狄兰·托马斯是烟鬼也是酒鬼,更是一个顽童,他的生活放浪形骸,恣情恣意。本书是其自传性的中短篇小说集,描绘了上世纪20年代英国威尔士的风貌世情。从这些看似平淡的故事中可以窥见一个男孩的成长,充斥异想天开的想法和兴致勃勃的冒险念头,闪现了超现实的灵光。

  从书名可以看出狄兰·托马斯对文学大师詹姆斯·乔伊斯崇拜有加。他把乔伊斯的名著《青年艺术家的画像》一书中的“青年”改成“青年狗”,一方面表达自己身为艺术家的想法,另一方面也描述自己年轻时像狗一样嬉戏、打架,这从各篇小说中饮酒、调情的情景可见一斑。这是一部恣情之作,不仅是一本美妙的童年回忆录,更是一本深具魅惑的文艺青年的自白。

  玛格丽特·杜拉斯

  《爱,谎言与写作:杜拉斯影像记》

  玛格丽特·杜拉斯(Marguerite Duras,1914-1996),20世纪最有影响、最具个性、最富魅力的女作家。她无时无刻不在写作。从殖民地印度支那的童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乱世,从《343名荡妇宣言》到密特朗执政年代,她见证了20世纪。她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惊世骇俗的叛逆性格、五色斑斓的爱情,她是一位富有争议的作家,一位魅力无可抵挡的女人。

  在这个魅力无边的法国女人诞辰100周年之际,楚尘文化出品《爱,谎言与写作:杜拉斯影像记》,书中图片来自多位摄影大师的手笔,展示了这位文学偶像瑰丽的一生。杜拉斯的一生都没有离开过镁光灯,在本书中,我们一点一点看见,她是如何从可爱的小女孩变成一个传奇而怪异的老妇。杜拉斯的脸和她的书一样,都是窥看其文学秘境的绝佳角度。

  本版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