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干杯·走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2:干杯·走势
上一篇  下一篇

防不胜防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西游记

  世界杯还未结束,已经有同行撤离巴西了。因为遭遇抢劫且受伤,一位记者不得不改签机票,提前回国。

  前往巴西前收到不少忠告:不要随身携带大额财物,不要在深夜单独外出。巴西警方告诫远方来客,如果遇到抢劫,千万不要反抗或尖叫,以免劫匪变脸,到时候他就不仅仅是抢钱了。在圣保罗生活了十多年的华人兰姐,曾被持枪劫匪抢走了几万块钱,至今上街都不敢带着手机,她也不断警告我们,在巴西,抢劫随时都可能发生在你身边。

  据巴西媒体报道,去年六月份,现巴西国门塞萨尔的老婆苏珊娜也被劫匪抢得一干二净,痛斥国内太不安全。为了对付抢劫,一些在巴西生活的华人,随身都带两个钱包,遇到劫匪,就乖乖地把小钱包交出去。

  世界杯期间,政府调派了大量警力维护秩序,但类似恶性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初到巴西,一位记者就在圣保罗竞技场边被洗劫一空,手机、钱包、护照均被抢走,劫匪连他的腰带也不放过。

  前两天,当地华人组织球赛,其间一位来自北京的女游客哭诉说,她被劫匪抢走了随身财物,补办护照需要折腾好几天。据我所知,至少有一位来自北京杂志社的记者被飞车党抢了手机。

  巴西当地时间6月30日,巴西亚马逊州首府玛瑙斯再次发生一起抢劫案,受害人是来自中国江苏的一位记者,被劫匪推倒在地的他左肩胛4处粉碎性骨折,不得不提前结束采访回国。

  我也亲身经历过一次“抢劫”,几个巴西少年围过来兜售可卡因,趁我们不注意,一脚把球踢远,连跑带颠地将球抱走,我们喊都来不及喊。球是租的,最后只能怏怏赔了25雷亚尔了事。

  □范遥(新京报特派巴西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