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聚焦

韩在中国登广告:“日本海”应叫“东海”

该海域位于韩国以东,与中国东海无关;中国官方文件仍称其“日本海”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4日,当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在第7版刊登半版广告,系韩国一民间团体主张将“日本海”标记为“东海”的政治广告。

  4日,当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在第7版刊登内容为韩国主张将“日本海”标记为“东海”的广告,刊登广告者为韩国一民间团体。韩日在此海域一直存在争议,目前,在中国的官方文件中,该海域仍被称为“日本海”。

  刊登者为韩民间团体

  该广告刊登者为韩国团体“为了下一代”,该组织是韩国一民间团体,在首尔和纽约均有办公室。输入广告上提供的网址www.forthenextgeneration.com,会出现一个介绍韩国方面主张“东海”的中文文档。该文档由韩国外交通商部和东北亚历史财团制作。

  需要注意的是,此则广告中该组织所提到的“东海”海域,与中国的东海海域无关,其主轴从西南走向东北,南界从日本的九州岛经五岛列岛到韩国的济州岛,然后向北折向朝鲜半岛。

  曾在知名美媒登类似广告

  该广告以东北亚地图为背景,地图上“日本海”字样被“东海”代替,配以文字说明,“从两千年前开始韩国和日本之间的海域就被称为‘东海’,在中国和欧洲的各种古地图上也发现了很多类似的证据。甚至在日本的古地图上也能发现有多处被标记为‘朝鲜海’,有时还被称为SEA OF COREA、COREAN SEA、MER DE CORE等。因此,我们正在努力把各国的标记更改为‘东海’,希望更多的亚洲国家以此为契机,能够精确标记‘东海’。希望韩中两国能够齐心协力,共创21世纪东北亚和平与繁荣。”

  这并非韩国“为了下一代”组织首次刊登这样的广告,他们在2009年也分别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美国知名媒体刊登类似广告。据媒体报道,这应该是中国首次出现韩方刊登类似广告。

  国际组织2年前决定不改名

  韩日关于这片海域命名的争端由来已久,并各自拿出自己的证据。1929年,为世界各地水域命名的国际理事机构——国际航道测量组织出台第23号特别文件《海洋边界》,正式把这片水域定名为“日本海”。但韩国方面对此不认同,并多次在联合国提议改名。国际航道测量组织在2012年决定不改变将这片海域命名为“日本海”的决定。

  对于韩日之间的这一争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008年表态称,日本海的名称在国际上已被广泛使用,中方注意到韩国对日本海地名有不同看法和意见,希望有关国家通过协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王晓枫 韩旭阳)

  ■ 相关新闻

  美国弗州将并记“日本海”和“东海”

  据韩媒日前报道,要求美国弗吉尼亚州内公立学校教科书中同时标记韩国“东海”和“日本海”的法案2日正式生效,“东海并记教科书”将从2017年起推广到弗州内所有公立学校。

  据主导东海并记运动的“美洲韩人之音”会长金彼得介绍,美国马里兰州的六成以上教科书已同时标记“东海”和“日本海”。旅美韩人团体期待“东海并记教科书”在2-3年内推广到美国大部分地区的学校。据中新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