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陷“窃种”风波 大北农停牌

大北农董事长妻子被曝在美国偷窃玉米种子技术,遭美方起诉,大北农称其已离职多年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去年底曾卷入“窃种”风波的大北农再次掀起波澜。近日有外媒报道,上市公司大北农董事长邵根伙之妻莫云被指控试图偷窃美国玉米种子技术,在美国被起诉。消息从大洋彼岸传来,7月3日,大北农股价盘中急挫,最大跌幅超过5个点,截至收盘,大北农股价下跌3.44%。7月4日早间,大北农公告称公共媒体出现对股价有较大影响的信息,申请交易所临时停牌。

  大北农“窃种”风波再起

  据外媒报道,42岁的中国女子莫云7月2日在洛杉矶被捕,并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的联邦法庭被控以“阴谋盗窃商业秘密罪”。其他几个同案嫌疑人包括莫云的哥哥莫海龙。他们被指控参与了在艾奥瓦州的玉米田中盗取转基因种子并寄送回中国用作分析的活动。这种特殊的种子有助于抗击病虫害。

  公开信息显示,莫云是中国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的妻子。在《福布斯》杂志的世界亿万富翁排行榜上,邵根伙以净资产14亿美元名列其中。

  7月3日,大北农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面对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莫云确实是邵根伙的妻子,不过多年前已从公司离职。目前公司经营正常,股价相对稳定,其他的更多情况“需要公司更高层领导来回应”。

  此次事件是去年12月大北农“窃种”事件的进一步发展。2013年12月13日,美联社等多家外媒报道称,大北农旗下子公司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雇员莫海龙,因涉嫌从美国窃取杂交玉米种子带往中国而被拘留。另有五人也遭到了指控。当时的起诉书显示,莫海龙是大北农集团国际业务总监。

  面对投资者的求证,大北农曾在上市公司互动平台的回复称“公司经营正常,此事对公司经营及业绩没有影响,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并积极应对”,并未对偷取种子一事进行承认,也并未进行否认。

  路透社称,此案涉及的杜邦先锋和孟山都是世界最大的农业种子公司。美国艾奥瓦州南部区联邦检察院的Nicholas Klinefeldt此前表示,被窃取的种子专利成本预计达4000万美元,被窃取的专利种子预计将会给两家美国种子公司带来3000万至4000万美元的损失。

  种业不振 大北农做大饲料

  公开信息显示,大北农于2010年4月9日登陆深交所,是以饲料、动保、种业、植保、生物饲料、种猪六大产业为主体的科技集团。而金色农华是大北农旗下子公司,是一家全国性大型种业科技企业,拥有全国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权,目前主营玉米、水稻、棉花、油菜等品种。

  为何具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权的大北农会被指控窃取玉米种子?一位从事玉米育种研究的人士表示,在国内,大多数种企以产、销为主,在研发方面投入较少,很大一部分品种需要依靠外部科研单位。国内约80%-90%种子企业都没有自己的育种队伍,种子市场上被套牌种子充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国内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足。

  尽管大北农三年连续净利润增长,目前大北农种业业务大幅下滑,而饲料业务比重大幅增加。据大北农2013年报,公司去年饲料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已达94.55%。当年其饲料销售额为156.76亿元,比上年增长63.09%。而2013年其种子销售额为4.37亿元,比上年下降25.47%,仅占主营收入的2.63%。公司解释称,这是受市场上种子供求失衡,套牌种子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在严峻的竞争环境下,大北农的净利润增长率也是持续走低。2013年前三个季度,大北农的增长率却分别只有10.38%、2.75%、3.29%。

  2013年的股东大会上,大北农董事长谈及公司未来愿景时表示,占公司收入近95%的饲料产业要继续做大做强,该产业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约32%。对于种业,由于大行业不景气,套牌种子冲击,以及公司本身缺乏革命性的大品种,短时期将适当收缩,未来公司仍将寻求突破契机。

  新京报记者 白金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