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哈尔滨中考加分因政策幅面过宽、加分过多过滥遭质疑

800加分考生一公示10余人放弃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800多人加分,运动、版画、卡通、招商引资不一而足……6月24日开始公示的哈尔滨市报考重点高中拟享受的加分类别和考生名单,受到不少学生家长的质疑:政策幅面过宽、加分过多过滥。 

  哈尔滨市教育局对此给予的最新答复是,要求学生签署诚信承诺书,“加分造假的学生和家长,在公示结束前自动退出。”

  享加分政策要签署诚信承诺书

  按照哈尔滨市教育局在其官网上公布的情况,2014年哈尔滨市中考共有军人子女、七少民族、专家子女、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侨眷子女、体优生和艺术类等多个群体可享受加分政策,加分学生总数为826人,加分分值从2.5分到20分不等。

  “3日下午16点之前,所有享受加分政策的学生要到学校签署诚信承诺书。”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丁坚表示,从公示发布后,我们就一直在警告加分造假的学生和家长,在公示结束前自动退出,否则一律严惩。

  “在承诺书签完后,家长们举报谁我们就查谁,对于造假的家长由纪检等部门去查,学生由招生办取消其省市重点高中录取资格,一旦发现内部人员存在协助造假等行为,更要从重处理。”丁坚说。目前已有10余名学生放弃享受招生照顾政策。

  “比赛就是穿好赛服,在冰上站会”

  据了解,冰球在哈尔滨已被一些学校列为体育必修课,但有些比赛加分混乱。

  据家长统计,哈尔滨市仅冰球项目加分就高达50多人,而且每人加5分。有些短道速滑比赛加分的学生从来都没有参加过任何训练和冰上比赛,有的孩子体型超胖,根本不是速滑队员的体型,甚至有的连冰上考试通过都费劲却加了分。有的加分学生对同学说:“比赛就是穿好赛服,在冰上站会,照张相片即可。”

  ■ 声音

  在享受加分照顾政策的几个群体中,除了体优生和艺术生分别由教育局体卫处和校外办出具证明外,其他加分项目的认定都由相关部门根据国家政策分别负责,教育局只是作为执行部门。——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丛传忠

  如果想要证据,哈尔滨市教育局完全可以向比赛举办部门索取当时选手的比赛成绩记录和比赛录像等,这样的求证再简单不过,现在反过来却要求家长提供,这让大家很无助。——学生家长王女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