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要闻
下一篇

李克强:二季度经济状况有所改善

在湖南调研表示,要更加注重定向调控,要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被称为中国装备“超级推销员”的李克强在湖南考察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股份有限公司。据中国政府网

  据新华社电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当前经济处于合理区间

  李克强说,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处于合理区间。二季度经济发展状况比一季度有所改善。同时,要看到世界经济仍然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也在凸显,我们不能忽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能轻视经济的下行压力。

  实施定向调控是创新

  李克强指出,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既要保持定力、更要主动作为,在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同时,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实施定向调控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是区间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区间调控的深化。就是要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更多依靠市场力量,更多运用改革办法,不仅稳增长,也要调结构,既利当前更惠长远。

  重点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继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为企业松绑,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做到放管结合,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是努力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快完善投融资体制,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加强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水利、能源、生态环保等重大工程建设,扩大医疗、养老等社会急需的服务供给。

  三是支持实体经济做强。深入落实对农业、小微企业、服务业降税减负和定向降准等措施,金融资源要向实体经济倾斜,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 解读

  定向调控三方向明确“靶点”

  专家表示,此次明确的定向调控三大方向,使这一创造性的调控方式有了更加精准的“靶点”,有利于防范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于“激发市场活力”,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指出,目前各级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权,仍集中于“外围”,有的是不太常用的项目。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必须尽早拿下那些“难啃的骨头”,把含金量更高的权力取消或下放掉。

  对于“增加有效供给”,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说,“与基础设施相比,目前我国更为短缺的是优质的公务服务供给,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仍有很大投资和发展空间。”

  对于“支持实体经济”,着眼于当前实体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定向降准无疑成为金融领域定向调控的“尖兵”。牛犁认为,这一措施切中现实经济微观层面的主要矛盾,“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但一些所谓的‘创新’脱离了初衷,必须回归金融的本质属性,加大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 据新华社

  ■ 现场

  “让‘高大上’的中国装备享誉全球”

  李克强考察机车生产线,“我每次出访都要推销你们的产品,你们要爱惜声誉”

  “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让‘高大上’的中国装备享誉全球。”昨日,被称为中国装备“超级推销员”的李克强,在湖南考察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说。

  中国装备生命在于质量

  李克强听到工人自豪称赞产品“高端大气上档次”,总理笑着说,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吸收、原创了大量先进技术,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都享有盛誉,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让“高大上”的中国装备享誉全球。

  在与院士交流技术细节时,李克强细致探讨电控、动力系统、米轨平衡力等专业问题,称赞“没想到技术发展这么快”。与李克强交流的行家事后赞叹,总理提问“十分专业”。

  李克强随后登上机车装配生产线,察看监控仪表并体验坐椅。李克强说,中国装备走出去,你们的机车车辆是代表作。我每次出访都要推销你们的产品,你们要倍加爱惜自己的声誉。中国装备的生命在于质量,这是我们获得全球认可的根本保证。

  动漫产业要创新不止

  4日,在湖南考察拓维信息公司的李克强,受到了一场“动漫式”的欢迎。这里的年轻人举着画有各种卡通图案的画板围住总理,还发挥特长制作了一部卡通动漫视频,以“一路有‘李’力更强”为标题,讲述总理从学生时代到从政理国的经历,以及前一天在湖南考察的故事。

  李克强在考察动漫公司时,反复询问中国与国外动漫优劣势。企业负责人说,优势是国内市场大,劣势是创意略显不足、制作还不够精细。李克强说,你们要在发扬自己优势的基础上,善于学习吸收国外同行的创意理念。祝你们创意无限,创新不止。 据中国政府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