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杭州闹市一公交起火致32人伤

无人员死亡;事发地距西湖景区不到500米,初步判断系人为纵火,警方称未发现与恐怖活动有关

2014年07月0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17时许,事故现场。当日,浙江省杭州市庆春路东坡路口,一辆7路公交车发生爆燃。图/CFP
工作人员在发生燃烧后的公交车内查看现场。新华社发
昨日,事故现场,路人纷纷参与救援。图/CFP

  新京报讯 昨日17时03分,浙江省杭州市庆春路东坡路口一辆7路公交车发生爆燃。据杭州警方消息,事故共造成32人伤,无人员死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车厢内能闻到助焊剂味道

  据目击者称,起火的7路公交车由庆春路右拐至东坡路口后,车厢突然冒烟,随后车辆中后部冒出明火,火势迅速蔓延。事发地点距离著名的西湖景区不到500米。

  一名受伤的乘客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事发时“很多人吵起来了,都往后看,一个中年男子背着旅行袋,说着‘倒倒倒’,然后车里就烧了起来”。

  据《杭州日报》消息,据初步勘察,该起事件疑似人为纵火。公交相关部门对燃烧的公交车发动机、线路等检查后确定,车辆底盘发动机都没着火痕迹,车辆烧毁不是十分严重,内部有几个座位烧着但车体没事,车辆自身没问题,排除自燃。初步查看,车厢内燃烧现状由点火造成,同时在车厢内闻到松香水的味道,疑似人为纵火。

  据了解,松香水是由松香粉末溶于酒精中制成的液体,是一种助焊剂,常用于锡丝焊接中。

  事发时车上有80名乘客

  据新华社报道,该车起火时,车上有乘客80余人。着火后,公交车前门打开,中门没开,不少乘客破窗逃生。

  此次事故中,有32人不同程度被烧伤。昨日21时25分,杭州市卫生局通报伤员救治情况时称,目前共收治伤员30名,无死亡病例。

  昨晚,杭州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警方没有发现该事件有与恐怖活动相关联的线索。”

  目前,浙江省公安厅及杭州市公安局正在进行现场勘察和调查走访,车内监控视频也正在调取,燃烧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讲述

  “中年男子倒东西并点打火机”

  昨日,下午5时20分许,7路公交已经被烧得体无完肤,所有车窗玻璃都碎了,车厢内部都烧黑了。

  在浙医二院,一位中年女士说她的女儿仍在急救中。“孩子今年18岁,刚参加完高考。”该女士介绍,当时,母女俩都坐在了公交车中段的位置。车子行驶至东坡路口,突然就烧了起来。女儿的后背当时被火烧到了,她立即在地上打滚将火扑灭,但是手上和身体上都有不同程度烧伤。

  今年16岁的小程事发时也在车上。她回忆说当时车上坐满乘客,一中年男子上车后往地板上倒东西。起初车上乘客并未感觉异常,该男子突然掏出打火机点着,大家才发现不对劲。由于不在点燃物体附近,小程从破碎的车门中急急忙忙跑出来,只受了点皮外伤。

  据《东方早报》、《钱江晚报》报道

  路人甲乙丙 纷纷出手相助

  说起市中心的这起公交车燃烧事故,众多素不相识的“路人”甲乙丙纷纷出手灭火、救人,让市民感慨不已。

  一位中年女士指着旁边不远处的一位小伙子,“就是他,事发时毫不犹豫冲上公交车,救下不少人”。而这位小伙子则拒绝透露姓名。

  杭州市消防部门的救援人员说,他们赶到时,已经有不少“路人”参与救援,一些私家车主自发运送伤员。有市民说,当时起火公交车的后车门貌似打不开,旁边好多辆小车停下,车主拿出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往冒烟公交车上喷。

  “有人用摩托车锁,有人用路边的小工地护挡铁片砸车窗,钻进去,从里面往外面将人送出。路边还有摊位提供水管用来灭火。”

  据新华社

  ■ 伤情

  受伤人员中危重病人15名

  昨晚,杭州市卫生局第二次救治情况通报会显示,截至2014年7月5日22时,省、市医院收治的30名伤员中有1名经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处置后已离院,目前,仍有29人在省、市医院住院治疗,其中危重病人15名,无死亡病例。

  29名伤员分别收治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2人)、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3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6人)、武警杭州消防医院(4人)和杭州烧伤专科医院(4人)。市卫生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救治协调小组,全力以赴开展抢救。

  ■ 背景

  事发公交线路已运行90年

  7路车开通于1922年冬季,是杭州甚至浙江省的第一条公交线路,也是当时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心骨。它原本是一条从湖滨至灵隐的固定公交线路,至今已运行近90年。在很多老杭州人眼里,7路曾经是杭州的“门面”。

  昨日发生燃烧的7路车是一辆混合动力车,现所属于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汽车分公司,车身长12米,每日5点半到晚上10点,往返于杭州城站火车站至灵隐,途经植物园、岳庙和葛岭等站,是杭州西湖边的黄金公交旅游线,涵盖曲院风荷、断桥残雪、平湖秋月等西湖著名景点。也经过东坡路等杭州闹市区。

  由于昨日是周末,客流量较大。事发时7路公交车司机叫翁海生,39岁,杭州人,开公交2年左右。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杨锋 实习生 钟煜豪

  近年公交车人为纵火事件

  2014年5月12日

  四川宜宾14路公交车行驶时发生燃烧,造成1人当场死亡,77人受伤。

  2014年2月27日

  贵州省贵阳市237路公交车发生燃烧,致6死35伤。

  2013年6月7日 福建省厦门市一快速公交突然起火,致48人死亡、30多人受伤。

  2010年7月21日

  湖南长沙一机场大巴行驶中起火,致2人死亡,3人重伤,11人轻伤。

  2009年6月5日

  四川成都9路公交车行驶过程中燃烧,造成27人遇难、74人受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