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战犯佐佐真之助:

杀害中国军民近5000人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佐佐真之助
1893年出生于日本福冈县。1932年9月到中国参加侵华战争,任关东军第10师团步兵第63联队第3大队少佐大队长,1945年7月任关东军第3方面军第39师中将师团长。1945年8月23日被苏军逮捕。
日本战犯佐佐真之助的部分笔供。图/国家档案局网站

  曾命令将中国俘虏送入毒瓦斯室内试验;中央档案馆公布第4名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

  新京报讯 昨日,中央档案馆公布了日本战犯佐佐真之助的侵华罪行自供。据其自供内容,经其指使或亲手残杀的中国军民近5000人,强奸妇女或强征为慰安妇的人数达上百人。

  7月3日起,国家档案局官网陆续公布45个日本侵华战犯笔供。6日公布的第4名战犯是前日本关东军第3方面军第39师中将师团长佐佐真之助。他1932年9月到中国参加侵华战争,1945年被苏军逮捕。

  根据佐佐真之助的自供实录,他曾经命令部下将中国俘虏送入毒瓦斯室试验,后将其虐待致死;设立慰安所等。

  统计佐佐真之助自供笔录摘要中的数据,在侵华期间,经他指使或亲手杀害的中国军民将近5000人。

  ■ 人物

  曾将中国平民用铁丝穿成串杀害

  在沈阳接受审判的时候,佐佐真之助承认“犯下了滔天的罪行”。1956年,他被判处16年徒刑。1964年,所有在押的日本侵华战犯都受到宽大处理返回日本,除了佐佐真之助。他在1959年因患胃癌在中国死去。

  用铁丝绑起中国人扔到河中淹死

  佐佐真之助1932年到中国参加侵华战争。据其供述,他曾先后五次,长达五年参加侵华战争,范围北至东北,南至扬子江。犯下的罪行可用“滔天”来形容。

  1956年6月到7月,中国开始对45名日本侵华战犯进行审判。

  佐佐真之助在法庭上供述,他和部下曾经将抓捕的中国平民用铁丝穿成串杀害;还将抓到的中国人,用铁丝绑起来扔到河中淹死。

  在其自供中,他称,曾经将活着的中国人投入毒瓦斯室试验;强奸中国妇女数十名;在湖北襄樊一战中,杀害重庆军士3500名。

  “我所犯下的罪行,比起诉书中提到的还多。我在此,在中国人民面前低头谢罪。不论我受到什么样的惩罚,我都甘心伏法。”佐佐真之助在法庭上说。

  要求中国人民“把我枪毙”

  佐佐真之助1945年被苏军逮捕,于1950年被移送到中国抚顺战犯管理所。审判前,他已经在这里呆了6年。在此期间,佐佐真之助对自己犯下的罪行,已经进行了悔罪。

  根据1956年4月到7月的《在押日本战犯参观情况简报》,当年2月份开始,中方组织这些战犯陆续参观一些工厂、学校等。资料记载,佐佐真之助在参观结束后说:“这次参观使我进一步认识了日本帝国主义和自己的罪行。现在我在整个日本帝国主义政策中,找不出一点真理,我衷心希望到中国人民面前谢罪,然后要求把我枪毙,死也甘心。同时希望通过日本政府向日本的后一代转达我的体会,叫他们不再走我的老路。”

  1956年4月,管理所开展迎接审判的教育活动。活动结束后,28名战犯写了处决的请罪书,有的写了血书。佐佐真之助说:“我的罪行,实在遍及中国全土,成了6亿人民憎恨的对象,受到几个死刑也是补偿不过的。这60余年的生平历史,完全是非正义的,从人间世界来看,我是没有什么存在的意义的。”

  1956年7月,9名战犯家属来探监,包括佐佐真之助的儿子。他对儿子说:“我的部下杀了很多中国人,把中国人的心肝剜了……仅仅判我16年徒刑,真是感激不尽。”

  随行的日本记者问他,回国之后打算做什么?佐佐真之助说:“坚决反战和平。”

  ■ 自供摘录

  ●1932年10月 “我于佳木斯驻防期间”,“当做密探嫌疑者而逮捕了中国人民约30名”,“其中经拷问后杀害了抗日战士15名,人民6名”。

  ●1940年8月 在浙江莫干山,“我的部下大队在战斗中曾使用毒瓦斯(绿筒)给予了重庆军(即国民党军——编者注)战士莫大的损害”。10月,在浙江诸暨,“杀害了重庆军战士约600名。”

  ●1944年12月-1945年5月 在湖北“逮捕了抗日军及抗日团之密探嫌疑者共约90名,在调查拷问之下共杀害约30名”,“于步兵联队宣抚班,也对中国人民进行欺骗的宣传,在其行动中虐待人民,其中杀害约6名”。

  在湖北当阳,“对奋起正义行动的多数人民,殴打虐待致杀害约20名”。“为了教育刺杀练习试斩等使用,惨杀了俘虏5名”。“师团于湖北省驻防期间,在当阳从以前就设立的日本人经营之慰安所,使之供给日本军队慰安。该慰安所里有中国妇女十数名,都是因日本帝国主义之侵略战争,而陷于生活困苦,被强制的收容从事贱业。”

  ●1945年1月 在湖北当阳,“杀害了俘虏约5名”。“师团将各部队军官召集到当阳,进行毒瓦斯教育之际,把2名俘虏放入瓦斯室内,为试验毒瓦斯效力使用。又师团军医部,把4名俘虏放入瓦斯室内,进行毒瓦斯效力试验而虐待,终于把他们都杀害了”。

  ●1945年3月 在湖北襄樊作战期间,“杀害重庆军战士约3500名”,“杀害中国人民约200名”,“强奸的中国妇女数字约50名”,“烧毁民房约200户”。

  ■ 相关新闻

  数十万中国劳工替日军修筑军事工程

  据新华社电 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日军曾在中苏蒙边境地区秘密修筑号称“东方马奇诺防线”的军事工程,修筑过程中,数十万中国劳工遭受了非人待遇。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蒋立峰介绍,从1934年到1945年间,为防范苏联进攻,日本采用摊派、抓捕劳工和非法使役战俘等手段,在中、苏、蒙边界地带修筑了绵延数千里的军事工程。

  日本人高井安一在1939年发出的信件中提到了当时修筑工程的情况:主要是军用道路,每天都在挖山填谷地建设新道路,一日能修筑六千米左右。

  为了满足巨大工程量的需求,日军征集使用了大量劳工。据档案记载,这些劳工大多是从当地招募的劳工。1939年《通信检阅月报(九月)》记载:“苦力达5万人之多……不管怎么样,必须在10月末完成18里道路的修建工作。”

  在修筑这道“东方马奇诺防线”的过程中,这些劳工遭遇了非人待遇。“藤田组的劳工在20日的时候有24人死亡。其他的部队劳工人员中每天也有一两个人死亡……所以狗或者是劳工如果得病的话也不会给他们吃药,更不会带他们去看医生。而且医生也绝对不会进行医治,所以当然会死去。”在1940年《通信检阅月报(五月)》中,小山水平发往大阪市的信件中,描述了劳工被当做狗一样看待的状况。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