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全民族抗战77周年,历史需要铭记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将抗战真相更细致还原,教育民众勿忘历史,任重道远。此次,“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相关部门举办了隆重纪念活动,这样的隆重纪念,需要经常化。

  今天7月7日,七十七年前的这一天,全民族抗战由此拉开序幕。

  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

  抚今追昔。全民族抗战爆发前夕,华北局势已经险恶异常:日军深入腹地,不仅军力、装备占优,更拥有随时随地发难的主动权,而中国方面不仅在此前一系列事件中丧师失地,尽撤藩篱,且在大敌当前的危急时刻,国内各党各派间的仇怨、龃龉尚未消释,团结一致抗御外侮的尝试虽已展开,却尚未能获得决定性收获,“抗日必胜”、“不抗日必亡”的共识也远未达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面对外侮,中国的积贫积弱,既是鸦片战争以来一系列流血、不流血战争失败酿成的苦酒,也是当时中国朝野、社会和众多民众昧于国际大势、缺乏近代主权国家意识、缺乏民族国家共识,和国内四分五裂、内战不息的必然结果。从某种意义上,全民族抗战的爆发正所谓“祸兮福所倚”。尽管在此后的八年里,中国国家、民众因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因残酷漫长的反法西斯战争,付出了惨重代价,但也正是在这个血与火的洗礼中,中国国家、人民作为一个现代主权国家的意识开始形成,民族尊严感开始凝聚。正是通过八年抗战,在全球反法西斯同盟的帮助下,中国才彻底结束了百年来饱受外侮的悲惨历史,驱逐了入侵之敌,收复了沦丧国土。

  必须指出的是,日军在极短时间里夺取平津,全面侵华,并一度攫取了半个中国,一时不可一世。但也正是以此为开端,日本踏上了为时八年的自毁之路,最终惹火烧身,令本国生灵涂炭。自甲午战争到柳条湖事件,自“九一八”、“一二八”到“七七”,日本军国主义者一次次以举国为赌本、孤注一掷的冒险与短视,将中国、也将日本自己拖入了战争的深渊,最终,两个国家、两个民族,都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七十七年后的“七七”,作为中国人,应铭记历史。此前,媒体曾调查,近一半的受访北京市民不知“七七事变”发生在哪一年,一成半的被访者不知“七七事变”是怎么回事。可见,将抗战真相更细致还原,教育民众勿忘历史,任重道远。此次,“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相关部门举办了隆重纪念活动,这样的隆重纪念,需要经常化。

  “七七”对饱受昔日日本侵略的亚洲人而言,可谓切肤之痛,记忆犹新,而现在一些日本人则出于种种的理由,希望早日淡忘这一切。但他们口中的和平却越来越缺少诚意——或者,一如日本内阁当前所作的那样,保留和平宪法的躯体,却不断变动着其中的条款。这样的短视与冒进若持续下去,可能再次打开潘多拉之盒。

  七十七年足以让婴儿变成老者,让废墟变成都市,也足以让昔日的仇敌变成今日的伙伴,这要求人们用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瞻远瞩的情怀,去面对未来——但要实现这一点,“毋忘历史,铭记教训”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相关报道见A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