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娱乐新闻·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娱乐新闻·电影

《变形金刚4》内地票房揽13.92亿,创内地影史新纪录,北美票房口碑均不及中国

《变4》票房13.92亿超《阿凡达》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阿凡达》用112天创造的中国影史票房纪录,擎天柱只用了11天便将之踩在脚下。

  新京报讯 (记者田颖)截至7月7日下午5时,根据电影票房吧数据,《变形金刚4》的内地票房已达到13.92亿,以13.829亿蝉联内地票房榜冠军宝座近4年半的《阿凡达》终于成为历史。由于影片还在上映期,票房数据还会继续上涨,但无论如何,它都将是目前中国影史的最高纪录。谈及其中原因,《变4》的片方1905影业公司总经理李伊认为《变形金刚》品牌的巨大影响力甚为重要,其次,大量中国元素的融入功不可没,而中国电影市场大环境的良性发展也是这部片子取得成功的重要外部因素。

  上映至今,不足11天的时间,就打破了《阿凡达》112天的冠军票房纪录,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15277块银幕的差距

  首先,2009年《阿凡达》上映之时,全国银幕数只有4723块,而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已超过2万块。这样压倒性的数字优势,是任何一部影片都无法跨越时间的鸿沟来弥补的。

  近年来,二、三线城市影院的井喷式发展,已经造就了多部电影的票房奇迹,如2013年票房12.3亿的《西游降魔篇》春节档曾创下当时中国电影最高周票房纪录,但一线城市的票房份额却降至20%以内。势如破竹的《变形金刚4》绝非偶然。

  粉丝朝圣,票房井喷

  同时,电影的观众基础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之一。除了《哈利·波特》系列外,《变形金刚》在中国也拥有极为庞大的粉丝群,相关民间论坛和衍生产品的兴盛就是最好的例证。当年在汽车人的感召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们,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最具消费欲与购买力的“钱包”,他们自然会带着怀旧情结贡献票房。据UME副总经理于晖透露,有相当一部分的狂热金刚迷会走进影院看三四遍的。

  中国制造,中国买单

  影片中琳琅满目的中国品牌植入也成为吸引票房的因素。不少观众抱着好奇心走进影院,他们连打斗场面中的正反派都分不清,但听听李冰冰英语发音、看看鸟巢水立方、找找某鸭脖到底在哪里就已经值回票价了。从没有哪个好莱坞大片这么在乎过中国人的感受,中国人也以全部的热情来回馈,这也是中国成为《变4》世界第一大票仓的原因。“中国拯救世界”的精神内核是现今好莱坞的最管用的吸金大法。

  ■ 排片分析

  潜力无限,票房剑指20亿

  据不完全统计,不足11天的上映时间,46万场排映,3200万人次,13.92亿票房,对于这一中国内地影史最高纪录,片方1905影业公司总经理李伊表示:“影片已经刷新了很多的纪录,没有必要给它设一个具体的期望值,越高越好吧,中国市场的潜力是无限的。”

  自27日上映以来,《变形金刚4》首日排片率是54.2%,峰值发生在6月29日,也就是首周日的58.14%,此后按照每日1.66%的比例下降,7月6日排片46.52%。对此,华星UME影院副总经理于晖作出分析:“我们参考《变3》的量值来排。周五井喷后,周六周日自然就会上升。到周二,第一批什么片子都要尝鲜的观众已经基本释放完成了,所以排片比应该略有下调。”据于晖介绍,现在第二批进入影院的观众,除了死忠粉丝外,多是较为理性的观众,他们一般会先听取别人的反馈才决定要不要走进影院。至于未来排片比的调整,她认为仍会呈下降趋势,但幅度不会太大。对于《变形金刚4》的总票房,她表示,之前预估在15亿上下,按目前的势头来看,小20亿应该也不算难。

  ■ 中美对比

  差异大的不仅仅是口碑

  《阿凡达》十周连冠创下的13.8亿纪录,《变形金刚4》只用11天就破掉了,但真正有趣的对比,是上周中美市场的冷热不均,中国这边热得发烫,暑期档单周票房首次过10亿,北美却冷入骨髓,周末三天进账1.18亿美元,是今年暑期档最低点,而这都是因为同一部影片——《变形金刚4》。在本土市场,迈克尔·贝的新片失去了前三部的魔力,上周末比大上个周末跌掉了近三分之二,直接把美国国庆日档期拖下了水,创造了新世纪的最差纪录。

  7月4日美国国庆日,一向是北美暑期档的高潮,电影院的狂欢节,因为竞争激烈,只有实力最强的大片才有底气在此起跑,《变形金刚》系列从2007年的第一部开始,就是美国国庆日的特供品,特别对主流观众胃口,而《变形金刚4》把狂欢节搞砸了,也许这跟影片更换了男主演有关。在好莱坞,卖座的系列电影极少更换主演,而宁可换导演,换了主演后重启的《谍影重重》和《超凡蜘蛛侠》,在北美的表现都远不如上一部。迈克尔·贝失之东隅后的办法是用中国市场的收入来弥补北美的损失。目前来看,中国票房超过北美,对好莱坞超级大片来说还是第一次。我们想知道的是,在拍摄下一部《变形金刚》的时候,他会出什么新招安抚北美观众。

  (撰文/王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