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山地湖区自然考(1)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冰原大道路边看见黑熊和幼崽在寻食。春夏之交,黑熊的味蕾和肢体都没完全打开,因此口味清淡,以草和浆果为主食。余星池 摄
露易丝湖火车站餐厅以前曾是为露易丝湖村服务的火车站,如今已经不再使用,并被精心翻新和重建,保留了历史氛围,并为顾客提供经典的加拿大就餐体验。
防熊掏垃圾的设计。
落基山脉的巨大变化拜冰所赐。诺小娜 摄

  落基山是美洲科迪勒拉山系在北美的主干,由许多小山脉组成,被称为北美洲的脊骨。主要山脉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到美国西南部的新墨西哥州,南北纵贯4800多公里,大部分山脉平均海拔在2000米到3000多米,地质结构主要由火成岩和变质岩组成,高耸入云、白雪覆盖,广袤而缺少植被,极为壮观。

  落基山的名称来源于印第安部落名“石头”,英语译为rocky。除圣劳伦斯河外,北美几乎所有大河都源于落基山脉,是大陆重要的分水岭,山脉以西的河流属太平洋水系,山脉以东的河流分属北冰洋水系和大西洋水系,每年落基山脉的融化积雪不断补充着无数的大河和湖泊。

  6月21日-29日,受加拿大艾伯塔旅游局邀请,记者一行前往卡尔加里,由此向西进入落基山山地与湖区。

  从明媚到一种冷色

  从卡尔加里沿着加拿大1号公路,进入落基山,很快就到达占地面积达到6641平方公里的班夫国家公园。

  四周是沉默不语的群山,白雪披挂的山顶像蛋糕上撒上的糖霜,实际上那里覆盖着10米厚的积雪。夏至晚上9点的班夫小镇太阳依旧明亮高举,色彩缤纷的小镇,湛蓝晴空、翡翠碧湖、彩虹花朵……自然的画笔在这里挥洒出娇艳瑰丽的美景。

  夜幕终于在10点51分的时候拉上。落基山夜晚的基调仿佛在冷清的吉他声中开场:大量的单弦、休止符,缓慢的节奏里,变成了哀婉的冷色。一两辆卡车闪着微黄的大灯行驶在蜿蜒广阔的公路,壮美苍凉。自然而然就能联想到古斯塔夫桑陶拉列在《断背山》里再现的神妙吉他功力,简单三两拨弦即勾勒出群山广漠的景色,搭配弦乐铺展出朴实隽永的意象。

  众多在卡尔加里周围取景拍摄的好莱坞西部大片,把当地的苍茫辽阔与牛仔风情留在记忆中,而李安镜头里的人无疑是最有感情也最脆弱的。如同落基山里多变的天气。当地人常说,“如果你不喜欢这时的天气,那么再等五分钟”。

  四月中旬,春季才来到山谷底部,六月中旬到达森林地区,夏季短,但是夏日很长。七月是最温暖的月份,每日最高气温达到二十多摄氏度,秋季是九月和十月,天阔云高,气候凉爽,相对较长的冬季里,气候多样,从寒冷的暴风雪到温和的钦诺克暖风,1月是最冷的月份,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露营是艾伯塔的优良传统,据说夏季可以听到野牛如狮子般咆哮,秋季可以听到发情的麋鹿高昂的啸声。

  1.85:1的画幅

  如果驾车,通常情况下,往往选择从班夫到贾斯珀,然后再从贾斯珀回到班夫。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贾斯珀周围没有大的城市枢纽,与机场、铁路基本隔绝;二是虽然走回头路,但是由于驾驶的朝向不同,风景会有变化。如果再考虑不同的光影效果,回头路上的风景体验,不会让人感觉重复,甚至更美。一个好玩好看的地方,往往再游比初游更有意思,更有重点,心情也更放松与享受。当然也有不少人选择不走回头路,特别是驾车从温哥华出发的人。

  连接了贾斯珀和露易丝湖的雄伟壮观的冰原大道(93号高速公路),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顶级的观光公路之一。弓湖、佩投湖、巫药湖、派翠西亚湖、金字塔山、马琳湖及马琳峡谷都是鬼斧神工的景色,艺术成分很高。李安说,美国西部最典型的美学形象,是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镜头下的黑白景物,这种构图方式一直被沿用至今。于是影片里为了展现落基山的纵向高度,用1.85:1的画幅,将镜头往上抬一点,让视觉重点在天空而不在地上,形成类似中国绘画里的留白。

  模仿着也将镜头上调,尽量将色调做得不太饱和,并带上一点褪色的感觉,沿途的镜头里,在适中的光线下出现的山脉肌理、蓝天行云、丛林和深湖,雄性浑然,又壮美静安。

  一切拜冰所赐

  北美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碰撞出来的凸起,落基山脉最年轻的部分也超过了一亿八千万年。被重力、水和风不断作用的山脉,孤伶伶的巨石仿佛告诉人们只有冰才能够有这个力量把它们带到这里,艾伯塔的一块漂砾重18000吨以上,冰川带动漂石的力量相当于2000头大象被从贾斯珀带到卡尔加里。今天看到的山,与大约百万年前的山也是不一样的,河流永不停歇地流动,山峰也在转——因此有人说,山本身就活着在呼吸。

  落基山脉的巨大变化归功于冰所赐,在过去的70万年内,经历过压缩、侵蚀和冰川的塑造使得形成了落基山脉现在的样子,但是地理的变化却始终没有停止,并且它也完全有能力摧毁这些山脉。有科学家说,在过去的25万年里,落基山脉的南端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裂痕,就算覆盖整个落基山脉也不成问题。

  (下转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