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山地湖区自然考(2)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露易丝湖因英女王维多利亚的四女儿而得名。
熊足迹
首届班夫国际马拉松大赛。
班夫小镇。
骑马穿林是最有趣的体验方式之一。
背着婴儿体验雄伟的班夫国家公园。

  (上接D02版)

  更多的湖泊之旅

  落基山之旅,实际上更多的是湖泊之旅,是借助湖的镜面来透析雪山峻岭的动人之旅,这比单纯的山、单纯的湖,境界高出很多,也容易很多。游落基山,当然有很多徒步健行的小径用于攀登,但对懒人来讲则根本不需要爬山。乘班夫缆车上到海拔2450米的硫磺山顶,鸟瞰弓谷全景和班夫小镇,还有大角绵羊、地松鼠和灰白旱獭。露易丝湖缆车到达的白角山是加拿大落基山脉最佳灰熊观赏地,扇面形展开的山峰,悬挂在山体上的冰瀑和脚下草地上寻找浆果的灰熊一家,在这里看到熊的几率是三分之一。

  而落基山的湖,个个美如仙湖,梦莲湖的特色是由10座海拔3200-3600米的高山排列站在湖畔,白雪连峰倒映在宝石般质感的湖面上,澄澈动人。1954年发行的第三套加拿大币上,20元的图案就是梦莲湖。

  佩投湖无法接近,只能站在观景台上远远俯瞰,对一般人而言,5-10分钟,即可走人了,但是,走后的回味,可能永远忘不了,因为它的独特,海星状的湖头与群山、天际缠绵在一起,冰川融水深如翡翠,静如镜面,又像一条通往伊甸园的大道,令人过目不忘,绝不会与记忆中的任何美景混淆。

  露易丝是英女王维多利亚的四女儿,湖因此而得名。就是在这露易丝湖边,杰克无奈地对犹豫不决的恩尼斯说出了“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的话,深深地伤了不善言语的恩尼斯,之后也是在这里两人抱头痛哭。

  ■ 生命起源

  5只眼和10只胳膊的远古生物

  森瓦普塔山谷上空新开放的冰川天空步道有这样一段解说词:“专家们从1909年发现的伯吉斯页岩中皮卡虫化石(脊椎动物的先祖)和寒武纪时期的200个物种化石中,能了解它们生活的环境甚至能推测出这些生物们的最后一餐,三叶虫是最早有肢体和眼结构的,也是最早能看到世界和探索地球的生物,而那些长着5只眼和10只胳膊的生物,为如今的导演们创作外星人形象提供了灵感。”落基山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化石区之一,斑彩菊石是落基山脉东侧化石贝类里的稀有品种,被开发成了珠宝佩戴,而近期科学家们又发现了5亿年前潜藏在浅海的类郁金香生物化石。

  落基山脉,无论是冰冻还是液体状态,水都是凭借其伟大的力量塑造着这片土地,滋养着强壮的亚高山动植物。透过岩石纹层、远古海洋生物化石与幽深的U形峡谷本身等冰川留下的有形证据,可以探寻时间的踪迹。生物、生态节点展现了水滋养着的多元生命形式以及生活在冰川水中的独特物种。富饶或贫瘠、洪水或干旱、炎热或寒冷,为了适应亚高山环境,本地植物和动物必须忍受极端条件——在食物供给、水位以及温度方面,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想象。

  (下转D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