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山地湖区自然考(3)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古老的冰川正在脚下以每天3厘米的速度移动。

  (上接D03版)

  移动的

  阿萨巴斯冰川

  哥伦比亚冰原形成于10000年前,那时加拿大西部的群山几乎被冰层所覆盖。哥伦比亚冰原占地325平方公里,深度可达360米。阿萨巴斯卡冰川是广阔冰原6个冰盖层中最大的一块,以6公里长1公里宽的幅度,从哥伦比亚大冰原中垂挂而下,它也是北美洲最大的冰川,融化了的冰水分别流向三大洋(北冰洋、太平洋、大西洋)。

  乘坐配有超大橡胶轮的庞大冰原探险号雪车沿福费尔小路可以直接到达冰川的边缘。几乎不含任何空气的碧蓝或碧绿的“玻璃状”冰层,常常与粒雪因上层压力而变成的白色粒冰交替,冰缝儿里的水是蓝色的,每个人都会伸手摸摸这个由400多年前雪花凝固而成的冰川,而古老的冰川正在脚下以每天3厘米的速度移动。把瓶子放入冰凉的融水中,取一瓶由大自然过滤了几个世纪的冰川水,多喝几口,品味一下什么味道都没有的纯净。

  尽管阿萨巴斯卡冰川每年累积约7米的雪量,但过去150年以来,这个冰川正缓慢地逐渐萎缩,每年缩减最少5米。根据1890年时留下的标记,阿萨巴斯冰川至今已萎缩了1.5千米,以至在冰川后方出现一个布满砂砾和碎石的荒凉地带,如同采石场一般。

  (下转D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