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山地湖区自然考(4)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弓湖附近,参天的树木在周围耸立,色调灰暗的树干、遮天蔽日的枝叶。耿晓华 摄
加拿大《环球邮报》称:“这是一条设计大胆的步道,巧妙融入四周的雄壮美景之中,而非游离在环境之外。”

  (上接D05版)

  ■ 旅趣

  骑马者的秘密森林

  艾伯塔广袤的原野和森林为骑马旅行提供了独有的地理环境,加拿大整个国度绝大的马群全都生活在这里,可以参加短至一小时、长至六天的骑马观光旅行,这样比缆车或徒步更贴近自然和历史。

  到布鲁斯特马背骑行登记处签到,骑上一匹有奶牛花纹非常漂亮的马,它叫walker,有印第安血统。你穿上一件蓝色袍子,系上一副腰带,就能体会到一种难得的美感。骑行向导带队沿露易丝湖西北边缘的山坡行进,这是一片百岁以上的云杉和柏树山林。参天的树木在周围耸立,色调灰暗的树干、遮天蔽日的枝叶。阳光像细碎的银鱼在林间跳跃,GPS彻底失去信号,画面上只剩一颗孤独的蓝点。

  路越走越窄,林越走越密,“涌进鼻腔的空气混杂着森林幽冷的清香,是如此清新,脚下满是落叶和羊齿,什么地方似有小溪流淌。风翕动着树叶,透过树冠是翠绿的湖水。”露易丝湖的尽头,维多利亚冰川奔向大海的起点。露易丝湖被誉为落基山脉的宝石,与她的邻居梦莲湖一起被列为北美洲最上镜的湖泊。

  冰川天空步道的启示

  冰川天空步道今年5月刚刚开放。沿着建于悬崖边缘的无障碍步道,来到森瓦普塔山谷上空280米高伸向峡谷30米的玻璃底板观景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近在咫尺。布鲁斯特旅游公司挑选了sturgess和RJC两家公司历时两年的合作,并荣获2011世界建筑节大奖,被赞为“简单、优雅,并极富情感色彩。”

  冰川天空步道所有电力来自太阳能,而且仅在夏季白天开放。步道选择的设计与材料都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选用的Cor-ten钢是一种可与自然环境同步氧化的坚固耐候钢材,没有油漆,而且不含其他有毒物质。

  该建筑工程完全控制在哥伦比亚冰原景区车道的右侧,即第四区(户外娱乐活动区)。这类景点不会影响到专为生态保护制定的土地,冰川天空步道项目仅占用公园专为基础设施和服务活动保留的1%土地,其作用则可以保护并支持该国家公园99%的土地,确保其野生动物和野外环境保持原状。

  布鲁斯特公司还委托专业机构就冰川天空步道对于野生动物的影响进行研究,尤其是重点收集当地高山雪羊和大角羊的数据,提供它们在森瓦普塔峡谷观景点附近小道和悬崖出没的方式和时间,从专家角度系统地观察珍稀野生动物如何使用人类已经占领的靠近小镇的场所,即人类与野生动物的互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