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6:旅游周刊·活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6:旅游周刊·活动

北京富国海底世界“海洋馆夜宿”活动

伴鱼共眠,梦都是蓝色(1)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睡在海底隧道区里,抬头可见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

  今年暑假,童子军户外网和北京富国海底世界合作推出多期“海洋馆夜宿活动”,安排4-12岁儿童和家长一起在海洋馆宿营,与海洋动物亲密接触,观看夜间喂食、海狮表演等活动。家长和孩子们不仅可以观察、了解海洋生物夜间活动情况,还有专业海洋动物专家陪同并进行讲解。这个活动希望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增进亲子感情,改善家庭关系,普及户外知识,感受户外休闲体验。让孩子们从活动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海洋馆奇妙夜,和鱼儿共眠,北京也有可以住宿的海洋馆啦!”辣妈高泉比孩子还兴奋,“伴着鱼儿共眠,梦里都是蓝色吧”。7月2日傍晚,高泉和五岁半的女儿严子涵早早来到现场,工作人员给小营员贴上“童子军”的贴纸,18:30奇妙夜活动准备开始了。

  “海葵是小丑鱼的家”

  一场小型魔术表演之后,大家进入主场馆。由海洋馆的讲解员老师带领,观赏各种海洋生物。晚上整个场馆只有几十个人,小营员们自由奔跑观赏自己喜欢的鱼儿。走到了小丑鱼和海葵的家,孩子们马上欢呼“尼莫”。讲解员问大家,“为什么小丑鱼喜欢和海葵生活在一起?海葵有毒,小丑鱼不怕吗?”孩子纷纷给出答案:“他们是朋友!”、“小丑鱼有防毒罩。”

  讲解员介绍,小丑鱼体表能分泌一种黏液,来抵御海葵的侵袭,就像钢铁侠穿上战甲一样,也相当于一种“防毒罩”。同时,小丑鱼遇到危险就躲进海葵里,海葵有毒,别的大鱼都不敢靠近。孩子们总结道:“海葵就是小丑鱼的家,小丑鱼就住在海葵里。”

  讲解员又指出,作为回报,小丑鱼会为海葵清洁身体,在海葵周围蹭来蹭去,帮助打扫掉身体里的一些脏东西。而有的鱼,看到小丑鱼碰海葵没事儿,它们也会游到海葵里,却不幸沦为了海葵的食物。所以,小丑鱼不仅为海葵打扫了身体,而且为海葵带来了食物。

  睁开眼睛和头顶鱼儿说“早安”

  晚上,家长和孩子们就睡在海底隧道区里,抬头可见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这样刺激的体验对所有人来说都还是第一次。老师给小朋友讲解海洋馆提供的露营装备:每人一个充气的地垫和一个能打开的睡袋,并教他们怎么使用。之前高泉比较担心睡地上会潮会硬,还特意带来铺盖,但之后发现,充气的睡垫十分舒服。

  灯光暗下来,在蓝黑的环境里,孩子们没有睡意,纷纷拿着手电筒,追逐着鱼儿游动的轨迹。孩子们在隧道里追着鱼跑,欢声笑语不断,最后一个个跑累了,才酣然入梦。而等待他们的是一个睁开眼睛和头顶鱼儿说“早安”的清晨。

  (下转D17版)

  D16-D1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