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0:旅游周刊·度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20:旅游周刊·度假

定期直航关岛和查莫罗人一起“冒险”(2)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关岛是全世界最佳的潜水地点之一,在关岛学习潜水比较便宜,非常适合潜水初学者。资料图片
酒店泳池的工作人员也很性感。

  (上接D19版)

  关岛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个名字,美军基地、度假胜地,陌生的是它的内核——关岛的历史和发展、风土人情以及神秘的查莫罗文化。

  美国一天开始的地方

  地处西太平洋的关岛是美国领土,是马里亚纳群岛中最南端的岛屿。由于关岛位于美国的最“西边”,跨越了国际日期变更线,每当旭日东升时,它成为太阳最早照射到的美国领土,所以关岛也被称作“美国一天开始的地方”。

  关岛人口大约17万,但是2013年的到访旅客就超过130万。日本游客是最多的,1967年,泛美航空首次推出了关岛至东京的直航飞机,日本游客也成为关岛第一批国际游客。直到现在,日本游客在整个客源市场中还占据70%以上(以至于很多人认为关岛属于日本),韩国游客占15%,中国台湾和香港游客加起来有5%,俄罗斯和中国大陆游客相对较少。

  比起我们熟悉的东南亚海岛,关岛的风光和风土人情,有一个更为鲜明的标签——美国。关岛的大部分建筑是美国式的,并不花哨的两三层建筑,商店的标志五花八门,没有过多的精雕细琢,却也在不经意间透露出主人热情但又自由不羁的生活态度。

  说到娱乐项目,当地人喜欢说“关岛冒险之旅”,不仅仅是指游泳、风帆冲浪、独木舟、浮潜、水上摩托车、滑翔、拖曳伞及跳水等,还有飞机驾驶、高空跳伞、实弹射击这些不是每一个度假胜地都能提供的项目。

  在全美最大珊瑚区潜水

  关岛是全世界最佳潜水地之一,且由于与马里亚纳海沟相近,所以关岛拥有全美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的珊瑚礁区。关岛的大街小巷有不少专业的潜水店铺,据说所有店铺均拥有具备PADI(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e Instructors)五星资质的潜水教练,在关岛学习潜水比较便宜,非常适合潜水初学者。

  随着中国游客增多,提供中文服务的潜水店铺也逐渐多起来,“小康潜水”的总教练是台湾人,而他的老板就是台湾明星庹宗康。

  多元文化中的查莫罗

  关岛观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这里的主要族群是查莫罗人,占37%,其次是菲律宾人。关岛的原著居民是查莫罗人,他们差不多4000年前就在此定居,几千年来,不论战争与和平,不论是西班牙人统治还是被日本占领,以及最终成为美国领土,查莫罗人的文化都在不断变革和融合中传承下来,至今仍可从一些遗迹和风俗习惯中窥见。

  当地人Remen如今已经大学毕业,在中学阶段,他们学校的每个人都要学习“查莫罗文化课”,这门课合格了方可毕业,虽然Remen已经想不起自己学的那门课具体教授了哪些内容,但是说起查莫罗人的文化,Remen还是津津乐道。

  对于关岛观光局来说,4000年的查莫罗文化是关岛自然风光之外最富吸引力的地方,而且这种文化的体验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在文化村,不收取任何费用,还能够观看查莫罗人的表演,在他们表演结束之后,只要你愿意,他们还会跟你聊天,介绍自己的生活。聊天的时候也许会忽然送给你一个小椰子,看到你一惊,跟着笑起来。

  成熟的婚礼服务

  关岛的旅游元素多样,一大主题是婚礼。水晶教堂、白色羽翼教堂、彩虹教堂,这些教堂大多建造在交通方便的酒店或者山间,规模不大,精致无比,最大的也就能够容纳两百人左右。

  参观Blue Aster的那天,正好遇到一对日本新人举行婚礼,虽然只有不多的几位家人,但是新娘还是仔仔细细地装扮好自己,踏着纯白的廊道,站在只有白色和蓝色修饰的礼堂中,在大海的见证下,交付自己的一生。关岛的婚礼服务已经非常成熟,收费也并不太贵。收费最高的Blue Aster对本地人婚礼价格是2000美元起,Blue Aster所属的公司一共有三间教堂,每年接待婚礼大约有4000个。

  关岛还有亚太地区最大的DFS(免税店),不同于美国本土,关岛购物是全面免税的,各大品牌在打折季的货品也比较充足,相比欧美一些outlets,这里的打折款式更加新颖。眼下正是打折季,打折货架一天之内被扫荡一空的事情并不鲜见。

  ■ 当地反馈

  希望对中国大陆游客免签

  浪漫婚礼也好,血拼购物也罢,对于关岛观光局来说,眼下最紧迫的事情当属尽快对中国大陆实行免签,因为只有这样,中国客源才能源源不断、快速增加。

  “关岛有望对中国大陆游客实行免签”的消息在三年前就经由正规渠道传播开来,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免签至今仍未实行,而关岛总督仍在努力游说政府。旅游业为关岛带来了15亿美元的经济收益以及18000个工作机会,为此关岛观光局制定了一个“旅游业2020蓝本”,希望以更加有效的方式推进旅游业发展。

  ■ 声音

  包机促销持续到7月中下旬

  ●张艺,美国动力航空中国区销售总监

  作为关岛观光局开拓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动力航空在今年春节期间运营过从北京、成都以及大连直飞关岛的三条旅游包机航线。此前从中国大陆前往关岛最便捷的方式是通过日本或韩国中转。

  这次美国动力航空开通定期直航包机,提供北京直飞关岛的航班服务,每五天一个班次,由波音767-200ER执飞,可搭载235名旅客。美国动力航空与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安捷之旅国际旅行社、华远国际旅行社、北京北辰国际旅行社、鑫海国际旅行社密切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市场。

  今夏7月19日起,美国动力航空将与成都远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合作在成都-关岛航线上新增三趟包机航班。预计截至今年底,美国动力航空将运送约10,000名中国旅客前往关岛。

  现在定期包机开航期间的促销价格6999元起,还包含了当地住宿、半天游览以及酒店早餐。目前这个价格最晚持续到七月中下旬,游客报名需要通过旅行社。

  D19-D20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荟

  D19-D20版摄影(除署名外)/邢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