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新艺术特刊·指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3:新艺术特刊·指数

杰夫·昆斯 永不沉寂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最贵在世艺术家宝座上榜艺术家并不多,但杰夫·昆斯经常会坐上这一宝座。自去年11月创下最贵在世艺术家拍卖纪录后,今年5月的纽约拍场中,《占边·波本-J·B·特纳火车》拍出3376.5万美元、《大力水手》拍出2820万美元,分列其前十榜单中的第二、第四位。与此同时,美国惠特尼博物馆展出的杰夫·昆斯大型回顾展又再度巩固了其地位。

  【市场行情】

  刷新纪录不停歇

  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昆斯的作品拍卖达到了一个高峰。2007年苏富比拍卖中,他创作的《悬挂的心》(洋红色/金色)以2360万美元成交,创下了当时在世艺术家的成交价新纪录。一年后,伦敦佳士得拍卖中昆斯的《气球花》(洋红色)又拍出了2580万美元,刷新了此前的纪录。

  但在2008年至2009年的经济危机后,昆斯的作品价格也受到打击。2010年,《气球花》(蓝色)仅以1688万美元在纽约佳士得成交。

  然而对昆斯这类艺术商业明星来说,金融危机时期的下滑似乎只是暂时。自2010年秋拍以来,昆斯的市场逐渐恢复。2013年11月12日,他创作的《气球狗》(橙色)在佳士得以5840.5万美元售出,开创了全球在世艺术家一项全新的拍卖纪录。最高价的效应立竿见影。昆斯最贵十大作品不少均在今年创下。

  【专家分析】

  昆斯是金融高手

  昆斯的艺术市场行情在金融危机之后出现反弹很正常。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希勒曾写过一篇有关艺术与金融关系的文章,提到了在当代艺术领域,能在今天成名的一定有金融素养。而昆斯便具有金融从业背景,是个金融高手,他的作品在历经金融危机低迷后再度反弹且达到新的高度是必然的,他是今天艺术界的主流,行情一定会上扬。

  他和达明·赫斯特之类属于艺术界非常独特的物种,在市场上是不会沉寂的。

  口述:岳路平(艺术评论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