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新艺术特刊·特别报道(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6:新艺术特刊·特别报道(三)

刘小东刷朋友圈(2)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我刚下飞机,陈丹青来接我。
喻红从德国走,我从北京走,在纽约会合,在那里我们结婚了。
曾浩、刘炜、冯梦波、张晓刚在我的工作室。
上海双年展上,非常有意思,来的都是很有名的人,全是批评界有分量的人。他们凑在一起时特别有趣。
上海双年展上,非常有意思,来的都是很有名的人,全是批评界有分量的人。他们凑在一起时特别有趣。

  (上接C特05版)

  1993年

  陈丹青 喻红 夏星 阿城

  陈丹青:最初我不知道刘小东是谁,1990年5月,在美国纽约的一家中国书店里,我无意间看到一期《美术》杂志,扉页上有一幅油画:一男一女两个打扮时髦的年轻人站在红砖房前,远处是田野。阳光下的青年凝眉垂目,女孩的半边脸在阴影里。当时我心里猛然一动:中国可能出了一个天才。晚上回家,我便迫不及待地给刘小东写了一封信。不知道地址,就写中央美院。

  刘小东:收到信后很激动,我对喻红大喊,“陈大师的。”信中陈丹青说,“我只是急着想告诉你,就这样画下去,已经非常好,再画得更好。你是一个真正的画家。”

  喻红、夏星、阿城

  刘小东:纽约这一年生活对我影响很大。我发现,艺术没有样板。毕加索的路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一个艺术家应冲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做。美国的建筑都很简单,人少地广,一切都很少。反观自己,中国的情况可能恰恰相反。人多地少,建筑混乱,很多事情都很复杂,纠缠在一起,不是很明确。这种现实是无法产生极简主义的艺术形式。我很坚定自己回到中国后,画很纠缠的东西,画很复杂的社会背景,乱七八糟的画面,脏兮兮的。

  1998年

  曾浩 刘炜 冯梦波 张晓刚

  冯梦波:那会儿小东他们住在十八里店,是工作室也可以说是个小别墅,全家人都住在那儿。我1997年也搬到那儿,跟小东就成了邻居。他的院子比较大,还有两个球门,喜欢交朋友的小东经常招呼大家在那儿踢踢球、吃吃饭、聊天。

  曾浩:在央美时,我跟小东是同一工作室,我比他低一级,当时就觉得他属于那类有自己的想法,不太受外界影响的。1998年我们大家还经常聚在一起,因为状态都类似。

  张晓刚:那会我刚来北京不久,大家互相串门吃饭喝酒挺多的。2006年后就很难聚会了。

  2000年

  蔡国强 范迪安 王明贤 许江 朱青生

  王明贤:自中国现代艺术大展之后,在国家级美术馆很少做这种大型当代艺术展,艺术家和评论家都很兴奋。当时我和蔡国强一起看作品,看到刘小东的作品时连老蔡都觉得有意思,很有视觉冲击力。由于我也认识刘小东便介绍给老蔡,结果两人聊得非常投机。

  可以说,刘小东身上有种当代英雄人物的气势,非常有力量。他的艺术呈现出来的是,通过油画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也能不断展现出来。

  (下转C特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