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新艺术特刊·大家(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0:新艺术特刊·大家(二)

阿布拉莫维奇

我要做行为艺术里的贝多芬(1)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训练》
《训练》

  阿布拉莫维奇赋予了艺术全新的意义,无论是那些触目惊心、过目难忘,还是让人潸然泪下的作品。她是现在最有知名度的行为艺术家,Lady Gaga、JAY Z等流行音乐界的大牌都与她有过合作。在最近的几次采访中,阿布拉莫维奇讲述了她为何执著于行为艺术40余年,以及希望后人像对待贝多芬的音乐那般对待她留下的这些表演。

  2009年

  《训练》

  时长:1小时

  这是阿布拉莫维奇与观众的一次互动。她带领观众做一些放松或集中注意力的训练,从让大家慢慢地喝一杯水开始。

  A

  目标不是让行为艺术变得流行

  记者:你在不同场合说过在死之前,你必须让行为艺术成为主流艺术。你是我们时代最广为人知的艺术家之一,你的作品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你是否已经实现了你的目标?

  阿布拉莫维奇:没有,我不认为已经实现了。我的目标并不是让行为艺术变得如此流行,而是要引起人们的关注、告诉他们保持清醒。这就是为什么我将要建立我自己的学院,来教观众关于艺术、科学、技术和精神生活等综合性的知识。

  记者:提高人们的意识是你作品中的基石。为什么很难做到清醒地认识问题?

  阿布拉莫维奇:问题总是隐藏得很深。简单列举下人类本性所犯的错误:我们知道什么对我们是好的,但是我们又总是在做着那些对我们不好的事情。也许早上醒来我们觉得充满活力,想着在这天我们能完成所有的事情,结果我们却把精力浪费在了愚蠢的事情上。

  记者:行为艺术,尤其是你所做的行为艺术,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展现了做那些“没有实际意义的事情”的难度。要赋予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以价值和意义,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啊。

  阿布拉莫维奇:是很难,但是一旦开始了就成功了。我是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但我为此努力了40多年。行为艺术是永恒的,但却要受到场地的限制。你必须要亲历它。如果你错过了,你只能将其当成是行为艺术的档案,这不是一回事。行为艺术也是无形的,因为它只能存在于特定时刻激发出来的能量中。所以,它既不是一幅画,也不是一件雕塑作品,可以在一个博物馆里面展览几十年。你不可能抓住或者拥有行为艺术。

  记者:这对我们认为“艺术作品是实物”的观点是个挑战。

  阿布拉莫维奇:的确如此。关键的问题是:你如何保存行为艺术中的那些能量。我相信单个的行为艺术能够改变许多人的观念模式。这就是即兴艺术所带来的力量。但是要有更好的效果的话,那就必须考虑如何持久。

  B

  单纯观看艺术品已过时了

  记者:你的行为艺术经常是持续好几周或者好几个月。为什么一个短暂的行为艺术起不了什么作用?

  阿布拉莫维奇:从智力上和精神上来说,我们都很难在短短几秒钟领悟艺术的意义。艺术需要我们集中精力和时间来做出反思。

  记者:在一个称之为《训练》(The Drill)的工作坊中,你让观众服从于你并教他们如何去理解艺术的持续性,最终,如何成为这艺术中的一部分。

  阿布拉莫维奇:这不仅仅是关于时间。我希望参与《训练》的观众——就像我希望我自己学院里面的观众一样——停留几个小时,因为你要理清思路这是必须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艺术家和观众之间产生的“交换”。你要得到一些东西就必须也给我一些东西。你把你的时间交给我,我给你一个令你难忘的经历。这是等价交换。

  记者:艺术世界也需要一种精神的交换?

  阿布拉莫维奇:太需要了。人们走在博物馆或画廊里,只是聊天或者端着一杯酒,心思完全没有围绕在他们身边的艺术品上,他们对这些作品视而不见。只有在你能引起这些观众全部的注意力时,你的东西才可能开始被展现。

  记者:你是否认为因为博物馆有很多禁令,所以合适做一场持续很久的行为艺术?

  阿布拉莫维奇:如果你的艺术很有力量,在哪儿做并不重要。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是合适的。就拿我在纽约MoMA所做的《艺术家在现场》来说,纽约是世界上最忙碌的城市之一,没有人会花上几秒钟来认真思考一些事情。但是有许多人排了几小时的队,甚至睡在博物馆前,就是为了要坐到我的面前。对我而言,这说明了人们想要在博物馆里体验新鲜事物。单纯去观看艺术品已经过时了。人们想要成为艺术的一部分。

  更重要的是艺术家和观众之间产生的“交换”。你要得到一些东西就必须也给我一些东西。你把你的时间交给我,我给你一个令你难忘的经历。这是等价交换。

  (下转C特11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