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化新闻·艺术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化新闻·艺术圈

大师展览相继来京,沃尔蒂作品中国首次展出,11月回顾罗丹一生

看完沃尔蒂的“女人”再看罗丹的《吻》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沃尔蒂作品《地中海》。

  世界雕塑大家沃尔蒂、罗丹的作品将陆续亮相中国的博物馆。昨日,“地中海的女人——法国艺术家沃尔蒂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开幕。这是沃尔蒂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与此同时,昨日记者从纪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发布中获悉,另一位西方明星艺术家罗丹作品也将于11月亮相国家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外事处朱晓云告诉记者,相比此前国内举办过的罗丹展览,此次在国博的将是一个“把罗丹请下神坛”的展,不仅带来大家熟悉的作品,也展示罗丹这位艺术家的一生。

  沃尔蒂百件作品首度亮相

  沃尔蒂是活跃于整个20世纪的法国雕塑家、画家,其雕塑成就被誉为直追罗丹、布德尔,也经常与亨利·摩尔并提。此次借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之际,沃尔蒂的雕塑、素描、粉画等100件作品亮相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据介绍,这也是沃尔蒂作品首次在中国亮相。

  沃尔蒂儿子告诉记者,其父的创作以女性为主要题材,这源于在沃尔蒂认为对于生命来说女性非常重要,“女性赋予人的生命。”而在雕塑作品中,沃尔蒂也擅长将人体本身的美与材质形态本身相结合,形成艺术创作的美。类似在展厅中亮相的《地中海》雕塑主体便是一个站立的女性形象,骄傲而含蓄,既是沃尔蒂对古希腊传统的演绎,也呈现了其创作的特点。

  事实上,对于这些雕塑的魅力,沃尔蒂自己便曾表示过“雕塑是一种见证。首先选取一种材料,然后使这块材料表达出某种打动人心、肉体甚至撞击灵魂的东西。”

  据悉,此次展览将分别在北京、天津、成都、武汉和上海五大城市的主要博物馆举行。

  回顾展将罗丹“请下神坛”

  今年是中法建交五十周年,对于文博界来说也可谓是法国年,法国大展轮番在中国的博物馆舞台上上演。在沃尔蒂展于8月17日闭幕之后,罗丹艺术回顾展也将登陆国家博物馆。该展将展出140件罗丹作品,包括《青铜时代》《思想者》《吻》《巴尔扎克》等名作均将展现。

  事实上对于中国观众来说,罗丹早已是最为熟悉的世界艺术大师之一,国内也曾多次举办过罗丹展览。其中1993年法国罗丹艺术大展便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当时罗丹的《思想者》是80年来首度远离法兰西。不过,国家博物馆此次的罗丹展则将首次全面地回顾罗丹一生。

  昨日,国家博物馆外事处朱晓云告诉记者,此次在国博举办的罗丹展将是一个“把罗丹请下神坛”的展,“1993年在中国美术馆的罗丹展主要展示罗丹不同主题的艺术创作,是一个艺术展。而此次在国博的展览则是回顾展,我们会还原罗丹的一生并进入他的内心。重要的作品都会出现,而更重要的我们还要讲讲罗丹这个人。”

  ■ 其他活动

  昨日的纪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发布中,主办方指出在今年下半年将有展览、音乐、舞蹈等80余个项目在中法两国多个城市举办。其中,“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将于10月22日在巴黎吉美博物馆开幕,为期五个月,通过150组、456件汉代的陶、金银、木、丝织、简牍、碑拓等珍贵文物展现“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汉代雄风。

  同时,中法两国艺术节也将联手,其中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与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届时“中国当代戏剧精品展演”与“阿维尼翁的味道”戏剧单元将分别于7月和9月登陆阿维尼翁和北京。而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也将携《白蛇传》赴法演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