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银监会:P2P平台自身不可做担保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首次披露P2P监管思路,P2P资金要由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新浪财经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在出席“新浪财经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时首次详细披露了P2P行业的监管思路。王岩岫明确表示,P2P行业应有一定的行业门槛,平台自身不能为投资者提供担保。随着监管时代的到来,业内人士预计将有90%的P2P平台面临生存危机。

  平台担保面临挑战

  “P2P不应该汇集资金,在途资金和投资者的资金都要由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托管,同时P2P本身也不得进行担保,不得承诺贷款本金的收益,不承担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王岩岫表示。

  记者浏览陆金所、人人贷、有利网、拍拍贷、点融网等P2P网站,上面都醒目地写着对本金保障的各种措施,有的甚至就直接写着“本息保障”。目前,基本所有的P2P平台都有担保制度,但一些是交给第三方的担保公司,有的则平台自身进行担保。比如人人贷、开鑫贷设立的风险基金,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引入平安担保。

  目前陆金所已经明确表示将取消担保。陆金所负责人昨天在论坛上称,起初为了P2P方式能够更好地被大家接受,陆金所引入了平安担保,这也是阶段性的考虑,现在陆金所已经逐步撤销担保。

  而平台自身的信息披露可能将更加严格。王岩岫表示,P2P平台需要对信息进行充分披露,不仅要披露平台的管理运营信息,还需要披露融资信息,进行必要的外部审计,向投资者揭示风险。“比如银行理财产品需要进行风险评估,P2P平台也要充分进行风险评估,进行必要的投资者教育。”王岩岫说。

  业内预计90%的P2P将死

  近两年P2P行业野蛮生长,目前全国已有近千家P2P平台。与此同时,平台跑路或关闭也愈演愈烈,在多位人士看来良莠不齐的P2P行业生存危机正在临近。

  王岩岫在论坛上也透露,P2P业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对互联网设施运营管理也有很高的要求,因此P2P行业应有一定的行业门槛。

  一位参与监管细则讨论的P2P人士透露,对P2P平台设置的门槛或参考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门槛设置。王岩岫指出,P2P监管门槛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要有资本要求,“有多大的资本实力就做多大的生意”;其次对其风险控制能力提出要求;第三是要求管理团队具备相应的从业经历;其他门槛如要求能找到银行等第三方提供资金托管。

  监管的到来将引发行业的洗牌。拍拍贷CEO张俊在该论坛上表示,未来超过90%的P2P公司会死掉,其中70%会因为不符合监管标准被吃掉,可能剩下20%会因为市场本身的机制淘汰掉。未来,有技术实力、能够很好解决风险管控和成本问题的大平台,以及一些地域属性特别强,小而美的P2P将会并存于市场。

  近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首席风险官胡晓明在一论坛上指出,在中国,因为资本力量的推动,P2P被神话了,但是在未来的12~18个月,会有大量的P2P公司迎来生存危机。

  ■ 声音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

  面对互联网 银行不要恐惧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昨天在“新浪财经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面对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银行业将仍然是社会经济发展和资金融通的主力,将仍然是中坚力量。对此,银行业应当有自信和信心,要有危机感,但不要恐惧;要有紧迫感,但不要慌乱。

  银行面对的最大竞争对手,不是借助于互联网进入银行领域的新人,而是自己本身。传统的商业银行和新进入银行业者,同样都是金融市场的参与主体和金融服务提供者,大家从不同的角度,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和客户需求,共同丰富整个金融市场,从而为广大群众日常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苏曼丽)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支持实体经济不能单靠银行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昨日在“新浪财经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金融要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不仅仅只依靠银行信贷,还需要其他金融行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包括央行来提供稳健的货币政策。

  王兆星称,银行要在合理风险控制的情况下,给符合结构调整、符合市场需要的企业提供支持。

  该如何具体支持实体经济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王兆星认为,首先,需要保持适当的货币信贷和市场流动的供给。其次,要进一步强调优化结构,要把有限资金落到实处,对高耗能的企业贷款进行限制。(金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

  应让更多僵尸企业破产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新浪财经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他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处于僵尸状态,这些企业占据大量的信贷资源,在银行贷款上体现的仍然是正常贷款。但是,这些企业好像用了银行的糖做成了冰棍,还在不断地融化。对于有救助价值、有重组价值的企业要走《破产法》,对于那些陷入困境的公司,应该让其破产以帮助和改善经济机制,而不是让他们获得政府主导的救助。(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