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陷“窃种”风波 大北农复牌大跌

公司公告证实董事长之妻在美被拘,分析称风波对公司基本面无大影响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陷于“窃种”风波的大北农7月7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莫云系本公司董事长邵根伙之妻,于2014年7月2日旅美期间被拘押,但莫云自2008年10月离职后,未在本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据外媒报道,42岁的中国女子莫云7月2日在洛杉矶被捕,并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的联邦法庭被控以“阴谋盗窃商业秘密罪”。同案嫌疑人包括莫云的哥哥莫海龙,他们被指控在艾奥瓦州的玉米田中盗取转基因种子并寄送回中国用作分析。

  在7月7日的澄清公告中,并没有对莫云因何拘押做出解释。对此前媒体报道的大北农副董事长李绍明、及莫云的哥哥莫海龙等五人因为涉及“阴谋盗窃商业秘密罪”在美拘留的事件也未作出澄清。此公告并无法解答公众的疑惑,被公众指责为“澄而不清”。

  7月8日,大北农复牌后开盘即低开3个多点,随后迅速下挫,最大跌幅接近8个点。截至收盘,大北农下跌1.82%,收于11.31元。

  新京报记者就莫云为何被拘押等问题致电大北农,公司员工称董秘当日并没有到单位办公。上市公司证券代表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称,去年底以来,国内对于转基因食品的讨论比较激烈,今年中国又退回几批转基因进口玉米,而美国在转基因出口上向来比较强势,因此“窃种”风波是美国借机给中国施压。

  上述分析师表示,窃种风波对于大北农的基本面无大的影响,因为种业收入占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较低。相反该事件对于其他种业上市公司如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影响更大点。

  在7月7日晚间的澄清公告中,大北农还称“公司2013年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66.61亿元,其中饲料业务占比为94.55%,种子业务占比2.63%。目前公司一切经营管理活动正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