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干杯·走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2:干杯·走势
上一篇  下一篇

一个雄心勃勃的巴西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西游记

  巴西人从没有像这次这样看重世界杯冠军,以往的5次冠军,已经证明桑巴王国在足球领域中首屈一指的地位。今日的冠军,不仅是为球衣再添一颗星星的问题,更是巴西跻身大国之列这一伟大计划的开端。既要做好东道主,又要拿到冠军,这样巴西才有信心在接下来的里约奥运会中再接再厉。

  鲁托斯是里约热内卢一家洗衣店老板,他对“轻浮”、“荒唐”、“散漫”这些外界给予巴西的评价很不满意,在他看来,外交和军事都不强硬的巴西一直缺少一个机会证明自己,而如今能够连续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正是巴西跻身大国俱乐部的最好机会。

  海滩、足球、狂欢节和漫长的假期并未完全消磨巴西人的斗志,当年戴高乐一句“不靠谱的国家”让巴西人伤感了很久,而茨威格的有关“未来之国”的期待,既是巴西人的负累,也是巴西人的愿景。

  在圣保罗读大学的雅格丽贝说,巴西渴望的是外界对美国、俄罗斯、中国这些大国那样的尊重,巴西并不满足于外界对旅游胜地和资源产地的那种尊重。“有关山河之美的说辞我们听腻了,我们也想被人说,哇,巴西可真强大。”

  有类似看法的巴西人并不在少数,在日常的交流中,巴西人特别看重外界的评价。如果对巴西人谈起“金砖四国”,他们往往会兴致盎然。

  我特别翻看了2009年巴西夺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的视频,时任巴西总统的卢拉在哥本哈根当场落泪,称这是“巴西走出二流国家行列的一天”。理解了巴西人的这种心态,或许能够对巴西这个国家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不久前,我们在巴西利亚一家烤肉店吃饭,老板跑过来问过我们,觉得巴西怎么样?当时我回答说,风景真美啊,空气也好,你们太幸福了。他追问,没有别的了吗?我补充说,巴西物种丰富,烤肉很好吃,水果也特别棒。他还追问,再没有别的了吗?我摇摇头,他也黯然地摇摇头。很遗憾,当时我并不清楚他的黯然来自何处。

  □范遥(新京报特派巴西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