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干杯·追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6:干杯·追号

产业化青训成就“足球王国”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圣保罗青训”出品的小卢卡斯转会巴黎圣日耳曼,4000万欧元转会费足以维持青训基地10年运转。图/CFP
圣保罗青训基地配套堪比职业队,除游泳池、理疗等基本设施外,甚至还设有牙科病房。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

  再伟大的球队,也需要及时换血。当90后的内马尔和奥斯卡扛起“五星巴西”进攻大旗时,当我们在为巴西源源不断的优秀球员羡慕不已时,却很少有人探究巴西足球青训。世界杯期间,新华社记者走访了巴西著名的圣保罗青训基地。向来散漫的巴西人已把足球青训研发成科学作业的流水线,打造出的一流产品能够换取最大的利润,这项产业的盈利甚至超过一线队。

  【硬件】

  设施一流配有牙科诊所

  记者走访过里约、圣保罗等城市的巴甲俱乐部青训基地,其中圣保罗的青训设施最令人叹为观止。这座位于市郊科迪亚市的青训中心2004年投入使用,专供圣保罗青训梯队使用。基地位于一个山谷之上,景色和视野都很棒。山顶还有一座供球队住宿的五星级酒店,世界杯期间,哥伦比亚便选择此地为大本营,条件之好可想而知。

  基地目前已建成一座可容纳1800人、配有更衣室、裁判休息室等在内的标准足球场,还有多块不同类型的天然草皮训练场,甚至还有一块守门员训练的专门场地。整个基地设施均按照职业队的标准设立,有庞大的健身房、理疗室、康复训练中心、多媒体放映厅等相关配套设施。甚至还有专门为小球员看牙病的诊所,在这里的年轻人可以提前体会到在职业俱乐部的感觉。

  这里常年有近300名学员分布在U13-U17以及U20等共6组梯队中训练。为了保障安全,基地实行封闭化管理,外人不得擅自入内,更不能随便在基地内走动,就算前来探望的家长也只能待在指定区域内。

  在巴西,圣保罗这样的优秀青训基地毕竟是少数,但其他俱乐部比如桑托斯、米内罗竞技、弗鲁米嫩塞、博塔弗戈等队的青训设施也不错。在孔卡目前效力的弗鲁米嫩塞俱乐部,不同梯队的青训队员按时段分享一块标准足球场。博塔弗戈的青训独自享用一座专业足球场。巴拉纳竞技的青训基地和一线队的基地在一起,整个基地有8块训练场,其中有两块草皮就是专门给青年队训练用的。

  【效益】

  高投入高盈利超一线队

  圣保罗青训基地的学员享受如此优良的硬件和软件,原本就令人羡慕。更让人吃惊的是,他们在这里训练、学习和生活费用都由圣保罗队承担。俱乐部可不是在做慈善,而是念透了青训的生意经。

  “青训比职业队还赚钱。”圣保罗青训主管助理马尔多纳多语出惊人。

  巨星卡卡是圣保罗青训的代表作,在他之后,俱乐部依靠青训做的最大买卖就是小卢卡斯转会巴黎圣日耳曼。马尔多纳多透露,小卢卡斯4000万欧元的转会费足够整个基地运转10年。此外,巴西队的切尔西中场奥斯卡和拉齐奥大将埃尔纳内斯,也都是圣保罗青训“出品”。

  高投入带来高产出,进而收到高回报,圣保罗的青训生意经已经进入良性循环。如今,巴西是世界足坛最大的球员输出国,产业化经营的青训体系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去年底,山东鲁能和圣保罗俱乐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青训展开合作。鲁能将在巴西成立海外青训基地,对中国球员培养、使用实行全周期管理,将逐步建立鲁能足校—巴西基地—葡萄牙基地—一线队的全周期球员培养路径。

  当年留洋巴西的健力宝青年队的李金羽、李铁、李玮峰等人随后都曾前往欧洲踢球,李玮峰至今仍驰骋在中超赛场上,他们都为中国足球作出了贡献。本赛季开始,鲁能与圣保罗将共同培养青少年球员。或许这也会为中国足球的未来结出硕果。

  揭秘

  圣保罗青训的“秘密”

  在具体的球员选拔、培养方面,圣保罗队有如下六大秘密绝招,确保发现种子球员,并将其培养成才。

  【选材】U13为主

  据马尔多纳多介绍,足球青训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其中的重点是U13(13岁以下)的选材,这也是“圣保罗的秘密”。他说俱乐部投入很大一部分给了U13选材,因为基地所有年龄在13岁以上的队,都由U13来提供球员。为此,他们设立了“种子发现”计划,以技术、智慧和体格这3条标准,在全国范围寻找8岁以上有潜力的孩子。这些小球员不在基地集中训练生活,但教练会一直追踪他们的技术水平,4年之后再从中挑选可用之才,正式进入青年队训练。

  【年龄】逐年划档

  中国的青年队,一般习惯于以两年作为划分队伍的依据,从U13、U15、U17到U19,强调单数年为主,以便为奥运会、世青赛、亚青赛等做准备。而在巴西,所有梯队均按一年来划分。以圣保罗队青训为例,球员从U13、U14、U15一直到U20,目的是为了避免小球员因年龄导致的水平差异影响,以免错过好苗子。

  【人数】塔形明显

  与中国青训的另一个不同是,巴西青训走的是精英路线。与国内某些足校动辄招生数千人不同,圣保罗的青训梯队远没有这么多人,其中U13处于被考察阶段的球员有90人形成塔基,U14有50名球员,U15有40人,U16有35人,U17有30人,U20则只有25人,整个青训球员加在一起不到300人,且呈逐级递减之势,淘汰率并不高。圣保罗U13队教练尼尔森说,减少球员数量可更好地关注到每名球员。即便球员数量并不多,每支球队都配备了4名技术教练、专业体能教练、球探、营养师、医生和心理咨询师,从身体到心理,从智力到体力,为每名球员打造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

  【训练】夯实基础

  U17队教练里贝罗说,不同的梯队训练有不同的着重点。13岁以下不应安排正式比赛,不能给小孩太大压力,因为他们还在发育中;13岁、14岁的球员先从基本功开始训练,包括传球、控球、头球;15岁起开始参加青年锦标赛,这时候注重如何在比赛中运用技巧;再往后的球员就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足球理念和技术体系,到18岁以后成为职业球员,只需要纠正一些小问题。

  【配套】设施齐备

  记者在圣保罗青训基地看到了牙科病房、游泳池、沙滩步道、理疗设施等配套设施,为球员训练提供全方位的周到服务。比如考虑到小球员的牙齿时常会出问题,进而影响到身体状态,基地专门配备了牙科病房。再比如,基地除了制定技术、战术、体能、心理等课程外,还给运动员每天提供“五餐”,保证所需的营养。

  【学习】重文化课

  圣保罗青训的一大宗旨就是“在成为优秀足球运动员之前,首先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人”。基地没有学校,但每天安排校车送球员到学校学习。如果学习成绩不达标,球员会受到停训处罚。在巴西,有天赋的球员通常在十五六岁,甚至更小就进入职业队梯队,不会继续在普通学校学习。因此巴西的青训十分重视弥补球员在文化知识方面的不足。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