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北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讲话精神座谈会

老兵:一个民族忘记历史就没有希望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李丹)“我虽然不研究历史,但我可以做历史的见证者。”昨日,新四军老兵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回顾了他所亲历的抗战片段。与会的北京市宣传部、团市委、专家学者等也一致表示,将以习近平讲话为指导,坚定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绝不答应任何对历史的否定、歪曲或者美化。

  前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下简称抗战馆)举行的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与老兵代表、少年儿童代表共同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并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老兵焦润坤

  日本侵略让我变成孤儿

  7日,习近平等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时,90岁的新四军老兵焦润坤也参与其中。在昨日的座谈会上,谈及抗日战争期间的经历,他依然忍不住慷慨陈词。

  “77年前,我13岁,是日本侵略者让我变成了孤儿。”焦润坤说,他曾亲历日本人的空袭,一轮狂轰滥炸结束,街上血肉横飞,都是死伤百姓。

  焦润坤说,他就是从那一年起变成了无家可归的孤儿,而1940年日本军机投下的细菌弹,又差点要了他的命。

  所以,“侵略的罪行怎样也忘不了。”焦润坤表示,他虽然不研究历史,但可以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一个民族要是忘了历史、篡改历史、否定历史,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

  专家

  共产党是抗战中流砥柱

  中国社科院研究院研究员汤重南则表示,结合国内外形势,习近平的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在研究全民族抗战历史上的理论指导。他称,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的作用毫无疑问,“没有八路军、新四军和全国人民,特别是全国的全民族统一战线,就没有全民族抗战的最终胜利。”

  汤重南表示,作为历史学者,要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真相,对日本政府歪曲侵略历史的谬论进行有力批驳。他建议,把日本政府及右翼势力歪曲侵略历史的言论有针对性地收集整理,并一一进行有针对性地批驳。同时,应当将日本侵华罪证公之于众,让全世界人民都能看到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累累罪行。

  ■ 相关新闻

  大学生记者团将赴晋寻老兵

  新京报讯 昨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广场,举行了追寻红色记忆,践行核心价值——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抗日战争集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据了解,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由在京中央和市属60余所高校组成的学生组织。成立十余年来,每年暑期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集体采访。

  今年,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将深入奔赴八路军的故乡——山西重走红色路线,体会革命先烈的斗争艰辛。

  此外,大学生记者团还将寻访抗日退伍老兵或亲属,听他们讲述曾经的峥嵘岁月,曾经为国家独立和民族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同时,寻访红色老区领导干部如何带领群众发扬老区革命精神,改变老区贫困面貌的典型事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