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上一篇

默克尔 德国正视历史的做法是对的

在清华讲“可持续发展”,称反思二战历史可以让后代不重蹈覆辙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8日,北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高美)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清华大学围绕“可持续发展”发表演讲,呼吁德中率先建立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默克尔在回答同学提问时指出,二战后德国进行了痛苦的反思,但德国正视历史的做法是对的,可以让后代不重蹈覆辙。

  对中国期待越来越多

  昨日上午10时,默克尔身着一件紫色的上衣,配以白色长裤出现在清华大学。演讲之前,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致欢迎词。默克尔在演讲中首先谈到了中国,“在当今世界,任何一个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都不可能去解决。”默克尔还指出,“我们对于中国的期待,也会越来越多。”

  默克尔演讲选择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默克尔说,可持续发展是一个良好的理念,但并未在所有地方执行。围绕可持续发展议题,发达国家要承担更大责任,也需要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加入。德中已经建立起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可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合作。

  除了传统意义上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默克尔还强调了法治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性。她认为,可持续发展不仅仅需要环保、需要节约能源,也需要法治保证和社会公平,因为社会稳定是社会持续成功发展的前提。

  二战反思过程很痛苦

  默克尔的演讲只有25分钟,她留出半小时的时间回答学生提问。尽管演讲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但默克尔并未回避对日本近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提问。

  在被问及德国和日本对二战历史的不同态度时,默克尔表示,德国在二战之后的反思并不容易,也经历了痛苦的过程。历史历历在目,没有人能够撇清关系,每个德国人都必须反思自己,反思自己在生活中犯下什么错误,过去的作为和不作为有何不对,“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默克尔强调,她认为德国正视历史的做法是对的,可以让后代不重蹈覆辙。

  默克尔说,现在德国犹太人组织门前也有警察站岗,以防止有人袭击犹太人。“考虑到我们经历过这样的历史,我们反省了这么多年,但(犹太人组织)仍然需要警察保护,我对此感到羞耻。”

  声音

  德国在二战之后的反思并不容易,也经历了痛苦的过程。但是,德国正视历史的做法是对的,可以让后代不重蹈覆辙。 ——德国总理默克尔

  ■ 花絮

  【谈从政】 

  参政是很愉快的事

  被问到女性参政和男性参政的不同时,默克尔回答:“我从来没有当过男人,所以我也很难说出有什么不一样。”

  默克尔介绍了她自己的从政经历。这位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说,自己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会在政治上走这么远。默克尔35岁才踏入政坛。两德统一后,身为物理学家的默克尔加入了原民主德国“民主觉醒”组织。

  “一开始,我本来以为只是当几个星期、几个月的志愿者而已。”默克尔说,后来她一路晋升,从议员到部长,“我接触到了那么多的新鲜事情,我也在学习磨合,慢慢喜欢上了政治生活。”

  参政是件“很愉快的事情”,默克尔强调说。

  【谈足球】 

  中国球迷看球太辛苦

  默克尔是德国队的忠实粉丝,在互动环节,她也被问到了对这次世界杯有何期待。

  默克尔笑答,“我很快就回国,应该能够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足球比赛。”

  虽然德国队战绩优异,本次世界杯,她也亲临巴西赛场,现场观看了德国队与葡萄牙队的比赛。但面对本来就实力强大又占据主场优势的东道主巴西队,默克尔还是有些担心。“德国势必要经历一场恶战,取胜之路,不太容易。”默克尔说,巴西是主场作战,“可能更多人希望巴西主场夺冠,如果德国取胜,估计给我们鼓掌的当地人会有点少。”

  默克尔还十分“贴心”地说,球赛的时间安排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太不方便了,“要凌晨四点爬起来看球,太辛苦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