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中国新闻·时事

高考特长生入大学须复核

教育部将清理高考加分政策;河南替考事件查35名涉案人员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已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河南、辽宁和湖北等地,指导督办高考替考、违规加分、加分资格造假等案件的查办工作。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特长生入大学须复核专业水平

  针对河南、辽宁部分高中体育特长加分资格人数过多问题,续梅介绍,教育部已要求河南、辽宁进行认真调查,对于举报反映高考加分存在问题的,将进行彻查,绝不姑息。根据调查结果,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教育部还要求高校加强对体育特长等特殊类型考生录取结果的监督检查,开展入学专业测试的复核,对于复核过程中不达标的学生,一律不予学籍注册,已经注册学籍的,要坚决予以取消,对相关责任人,实施倒查追责。

  被替考生3年不得参加国家教育考试

  续梅称,目前,已查出河南杞县、通许县替考事件涉案人员共计35人,其中被替考考生10人,枪手11人(含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另有中介3人,涉嫌舞弊考务人员9人,其他相关人员2人。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教育部已责成相关高校对在校大学生枪手在查清事实以后,一律开除学籍,也要求河南对被替考考生给予停止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3年的处理,对于教育系统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理。

  高校招生违规处理办法将发布

  续梅介绍,教育部近期将组成若干督察组,分赴有关地方开展督察,尤其希望各地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阳光照耀之处,暗箱操作就无法进行,各种猫腻也就无法存在。”

  教育部也将根据收集到的意见修改完善,尽快发布高校招生违规处理办法,而该办法也适用于今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 相关新闻

  河南公布高考替考案查处情况

  移交处理75人,其中立案侦查9人,刑事拘留5人

  据新华社电 6月17日,媒体报道了河南省杞县、通许县高考替考舞弊案件。河南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查处。目前,案件已基本查清,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经查明,今年5月,高考替考中介王彬彬(已归案)、张选力(正在追捕中)在武汉部分高校组织枪手,在杞县、通许县联系被替考考生家长,并收取数额不等的费用,与个别考务工作人员串通,进行替考作弊。被替考生共10人(杞县、通许县各5人,其中3人参加了3场考试后,被监考发现取消考试资格),涉及替考“枪手”11人(有2名枪手为同一名考生替考)。公安机关共调查询问110人,移交相关部门党政纪处理75人,其中立案侦查9人,刑事拘留5人。

  目前,河南省对10名被替考考生,给予取消各科次考试成绩、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3年的处理;涉案的11名替考枪手,已上报教育部,建议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

  对教育系统内相关涉案人员,充当牵线人的5名工作人员开除公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给予主动交代配合的8名教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对没有尽到职责,造成完成替考的45名监考老师,给予记过处分。对被替考考生5名担任领导职务的家长给予撤销职务处分,5名一般公职人员给予行政降级处分。

  河南省还对替考事件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杞县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杞县教体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杞县教体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杞县教体局党委委员、大同中学校长和通许县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通许县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通许县第一高中校长给予撤职处分。对杞县高招办主任和通许县高招办主任、通许县城关镇下洼学校校长给予撤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对负主要领导责任的杞县教体局局长、通许县教体局局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杞县、通许县分管县领导和开封市招办主任等3名处级干部给予党内警告或行政记过处分,其中开封市招办主任被免职。

  ■ 追踪

  为高考加分“定制”武术赛事

  河南武术比赛“量产”国家二级运动员;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比赛

  辽宁本溪87名体优生加分涉嫌造假一事还在调查,河南漯河又被曝光有74名考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被加分。目前,河南漯河已有53人放弃加分资格,另外发现5名疑似有问题的加分考生。

  武术项目主观性强被利用

  记者连日采访发现,可能被利用的高考体育加分制度漏洞,主要集中在一些冷门项目、武术等测评主观性较强的项目。漯河市高级中学体育加分事件中,武术项目就是最大的“注水孔”。

  2013年河南省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800人参赛,最终“量产”445名国家二级运动员。这一赛事设置存诸多不合理之处。如,整个赛事设置200多个组,每组参赛人数不超过10人,每组前3名就有资格申请国家二级运动员。赛事中很多项目几乎没听说过,如太平捶拳、串捶拳等。

  为高考拿证加分的人办比赛

  新乡市武术协会主席阎志国说,当地学校确实会组织学生参加武术比赛。“学生跟学校签协议,每人一万多培训费,学校从外面请武术教练,一个礼拜三四节课,暑假再突击训练二十多天就可以参加比赛。”

  “说白了,就是为了给高考拿证的人办的比赛。”河南济源一家武校的校长则直道玄机,“既然武术可以加分,武术赛事如何设项又没有明确的标准,多设一些项目,就多一些人可以拿到二级证,别人也说不出来违反了什么规定。”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