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被查

疑与“黑老大”刘汉有瓜葛;系今年落马第15个省部级官员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谭力 男,1955年10月生,汉族,重庆市人,大学学历,有知青经历。2009年3月前,一直在四川工作。曾任四川省郫县县委书记,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广安市委书记,绵阳市委书记等职。因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表现突出,获交流提拔。2009年3月,从四川“空降”海南,任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现任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下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初步统计,谭力系十八大以来第33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是今年落马的第15位省部级官员,也是海南省第二位被调查的副省级官员。在此之前,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于今年2月被调查。

  4日仍在“正常”工作

  昨日下午,中纪委发布谭力被调查的消息时,海南省政府官网仍有谭力的政务活动报道。

  关于谭力的最近一期报道,7月5日发布于海南省政府官网。报道称,7月4日,海南省委常委会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关意见,谭力以省委常委身份出席了这次会议。这表明,谭力4日仍在“正常”工作。

  与冀文林“共事”近四年

  谭力生于1955年,现年58周岁,重庆人,有知青经历。53岁之前一直在四川工作,曾任四川省郫县县委书记,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广安市委书记,绵阳市委书记。

  2009年3月,谭力从四川“空降”海南,担任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2年5月起担任现职。

  谭力从四川“空降”海南一年后,海南另一位此前被调查的副省级官员冀文林,也从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主任岗位,“空降”到海南,担任海口市委副书记。谭力担任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一年后,冀文林也升任海南省副省长。

  据海南省政府官网显示,谭力系常务副省长,工作职责主要为: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综合协调宏观经济、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开发区规划与建设、能源等;协助省长分管省财政厅、省监察厅、省审计厅工作;分管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外事侨务办、省统计局、省地税局、省物价局、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委会、省海防与口岸办、省政府金融办、省行政学院等。

  海南半年30多官员落马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海南即为巡视点之一。今年3月,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海南。近日,第七巡视组将通报巡视海南省发现的问题。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以来,海南反腐力度空前,在捉“老虎”同时,“苍蝇”也一并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省已有30多官员因贪腐落马。

  ■ 人物

  谭力被指与“黑老大”刘汉有瓜葛

  昨日,中纪委公布消息,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但未公布谭力被调查的具体事由。

  据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谭力此前在四川任职,与四川“黑老大”刘汉交情匪浅,有金钱往来。

  数月前传出被限制出境

  海南省政界一名在职厅级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数月前就传出谭力被限制出境,“春节过后,出国访问的就没有给谭力安排了”。对于中纪委宣布谭力被调查一事,他表示“一点也不奇怪”。

  被举报曾从城建中获利

  谭力的仕途从四川起步,曾任四川郫县县委书记、成都市市长助理、成都市委宣传部长等职。

  2001年,谭力调任广安市委书记。据广安市一名退休厅级干部透露,谭力主政期间,爱好面子工程,修建了思源五星级宾馆、思源广场等。

  2004年底,谭力调往四川工业重镇绵阳任市委书记。

  绵阳市2名以上局级退休老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谭力主政绵阳期间,“具体到某一市政工程、楼盘的规划布局,他都要插手管”。

  谭力在任期间,主持了两项大型市政工程——绵-江公路改造工程、绵阳会客厅工程,“他亲自抓这两个工程,什么都得他说了算”。绵阳市多名老干部多次举报谭力从市政工程中获利。

  被指与刘汉有瓜葛

  截至2009年3月前,谭力一直任绵阳市委书记。据知情人士透露,谭力这段时间与刘汉发生了密切联系。

  今年5月23日,刘汉等36人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在湖北咸宁市中院宣判,刘汉一审被判处死刑。

  熟悉刘汉的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谭力和刘汉交情匪浅,刘汉曾用珠宝、字画向谭力行贿,而刘汉在绵阳的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

  此前新华社报道,刘汉前妻杨雪交代,刘汉不惜用重金大肆结交官员,还利用妻子结交官员夫人,走“夫人外交”。“刘汉会带我一起跟他们吃饭,向他们赠送黄金、翡翠等贵重物品,价值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有时候还会通过赌博向他们行贿。”

  而熟悉刘汉的消息源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刘汉和其前妻杨雪给谭力及其夫人,赠送过大量价值不菲的珠宝首饰和字画。

  据知情人士透露,刘汉创办的汉龙集团1997年在绵阳注册成立,2000年刘汉把公司总部搬迁至成都。

  熟悉刘汉的消息源透露,“刘汉和谭力有交情,他在绵阳看上的地盘、项目基本都能拿到。”刘汉操盘的汉龙集团开发绵阳小岛房地产、用远低于市场价格收购绵阳丰谷酒业等曾引起质疑。

  另据绵阳市官场知情人士透露,谭力爱好古玩、字画,托他办事,他一般不直接收金钱,而是接受“雅贿”。

  此外,谭力爱好摄影,他拍摄的风景照曾被制成明信片,一时风行。

  汶川地震中被称“谭笑笑”

  但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谭力因“谭笑笑”事件遭受舆论危机。

  据媒体报道,汶川地震发生后第4天,新华社记者拍摄的一张照片中,谭力面带笑容,引来网上骂声。谭力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你说我笑了,你要看我是在什么场合下,总书记和总理来,我去迎接他们啊,当然心里是高兴的”。

  谭力在地震中的表现,获得了肯定,获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据《绵阳日报》报道,2009年3月,谭力因抗震表现突出获交流提拔,出任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在海南被指摆“官架子”

  海南省一名在职厅级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谭力主管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他一个人说了算,别人都插不上话。”

  该干部透露,谭力任海南省宣传部长期间,对媒体很强势,与数个中央级媒体交恶。某中央媒体记者向新京报记者反映,谭力基本不会主动与媒体接触。

  据该厅级干部透露,谭力与原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关系不错,今年2月冀文林被中纪委调查后,谭力变得低调很多。

  该厅级干部说,谭力以前喜欢摆“官架子”,不爱搭理人,今年3月份中央巡视组进驻海南后,谭力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谭力作为常务副省长经常主持政府常务会议,“春节之前,他进入会场,不苟言笑,不跟任何人打招呼,径直走到主席台上开会。今年3月中央巡视组来了后,开会前他会主动和人打招呼,对大家笑一笑,主动讲笑话。但我们知道,他是害怕中央巡视组。”

  新京报记者 萧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