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娱乐新闻·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娱乐新闻·电视

各家卫视推《爸爸请回答》《妈妈听我说》《爸爸去哪儿》等多档真人秀填满一周七天

亲子节目这么多,爸妈要被玩坏了!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爸爸回来了》(图)第二季的热播,带动各家卫视在亲子节目上大做文章。
《爸爸去哪儿》(图)第二季的热播,带动各家卫视在亲子节目上大做文章。

  一到暑期档,各大卫视就开始疯狂地推出新节目吸引放学在家的小朋友。而随着《爸爸回来了》《爸爸去哪儿》的火爆,各大卫视更是开启“疯狂爸爸模式”,据记者计算,从周一到周日,各大卫视每天都有一至三档亲子节目,颇有一种“将爸爸妈妈玩坏”的节奏。

  1 《变形计》

  每周一 22:00

  播出:湖南卫视

  看点:城乡孩子互换身份

  《变形计》是湖南卫视的一档生活类角色互换纪实栏目,号称“新生态纪录片”。这档节目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寻找城市的叛逆少年和农村的优秀少年,安排他们进行互换人生体验,参与节目的双方就在一段时间内中互换角色,体验对方生活。节目同时全程每天24小时跟拍,粗加剪辑后原生态播出。

  据悉,目前湖南卫视《变形计》摄制组一行来到东莞进行人物故事题材拍摄,其中新疆农村的柯尔克孜族13岁男孩艾尔兰别克将随摄制组走进东莞体验生活,通过跟随东莞清溪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制作项目传承人黄素明和麒麟舞项目传承人黄鹤林,学习麒麟制作和舞麒麟。真实展示艾尔兰别克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下,如何适应新环境,感受新生活及真实的心路历程,在主人公经历一系列与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活”体验之后,实现“变形”的故事。

  2 《爸爸请回答》

  每周二 22:00

  播出:贵州卫视 青海卫视

  看点:考验父亲知识之旅

  爸爸在孩子的心目中常常是勇敢、智慧与力量的象征,《爸爸请回答》则通过爸爸们参与的一次特殊的考试,言传身教地为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同时进行父子情感的深层挖掘。据总导演李蓓介绍,节目每期将由30名不同职业、各具特色的小学生的爸爸,参与5关共100道小学生知识或常识题的测试。全部过关的爸爸将获得5万元助学基金,同时在孩子面前成功树立自己的“英雄”形象。没能通关的爸爸,节目组将提供一个与孩子“交心”的机会。

  在最近一期中,就有前国脚张玉宁参加北京站的比赛。平时张玉宁工作繁忙,很少为孩子辅导作业,疏于与孩子的互动,在“多啦A梦最爱吃的是什么?”张玉宁写出棒棒糖的惊人答案。面对100道小学生题目的挑战,赛前采访时张玉宁父子俩都没有信心,儿子张翃燚更是爆料称爸爸“只知道玩游戏”。

  3 《爸爸回答吧》

  每周三 22:00

  播出:浙江卫视

  看点:老爸孩子角色对调

  虽然《爸爸回答吧》听名字和周二晚的《爸爸请回答》很像,而且也是由爸爸答题并通关的节目模式。不过《爸爸回答吧》加入了12名性格特征迥异的小学生组成的“萌娃观察团”,他们在现场将为每一位来杭赶考的老爸们打分点赞。而在比赛的五位爸爸中,答题得分最高的将晋级下一轮比赛。首期节目邀请到“童话大王”郑渊洁和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管健做嘉宾。郑渊洁是个典型的“另类教育家”,“童话式”的教育方式独树一帜,但是他表示没有让孩子早恋是他教育的一大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采用了由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研发的亲子心理互动评测系统,让爸爸学习到了如何更科学地做家长。制片人表示,全国有这么多档“爸爸”节目,展现“可爱和雷人”的很多,但有实际教育意义的不多。他们希望做一档能帮大家解决实际问题的节目。

  4 《爸爸去哪儿》

  每周四 22:00

  播出:浙江卫视

  看点:见证明星老爸成长

  虽然节目从一开播就有借鉴《爸爸去哪儿》之嫌,都是展现明星爸爸的囧爸生活。但相对而言,《爸爸回来了》模式更为直接,其节目就是展现妈妈不在家、爸爸48小时与娃相处的真实过程。吴尊、贾乃亮、王中磊和李小鹏四位从来没有单独照顾过孩子,远离柴米油盐的繁忙老爸在节目中将展现各种带娃趣事及囧态,不过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老爸们的成长渐渐成为主题。

  在本周进行的最后一期中,四位老爸决定合体同游东方明珠。但因为甜馨睡着了,爱女心切的“乃爸”只好待在后方照顾甜馨。参观到一半,“boss老爸”王中磊又要赶去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于是便将儿子威廉托付给两位靠谱的奶爸李小鹏和吴尊照看。节目安排和剪辑非常自然,两位“代理老爸”的教育方式也是一大看点。

  5 《爸爸去哪儿2》

  每周五 22:00

  播出:湖南卫视

  看点:“二代”仍保持水准

  作为一档大家都很熟悉的亲子互动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2》为了给大家新鲜感,在第二季一开播就给大家留下了难度升级的“残酷”印象,五位爸爸在《快乐大本营》上曾爆料,最最“坑爹”的任务就是“包粽子”,“包粽子”能有多难,本周的浙江建德新叶村的旅行,五位爸爸们将向我们展示这个粽子有多么来之不易。原来,五位爸爸各自坐在大木盆中,要靠着自己的体力用大木勺将自己划到池塘中心领取食材,而各自的宝贝们都在岸上给爸爸加油。因为在池塘里包粽子完全是无支点,稍不留神就会滑落水中。刚入池塘,曹格就光荣落水,只能抱着盆子往前划。吴镇宇也不慎落水,并且因为盆子左右晃动太大开始进水,狼狈十足。

  无论是从明星阵容还是对明星子女的选择上,《爸爸去哪儿》仍是目前户外亲子真人秀节目制作的标杆。

  6 《我们一起来》

  每周六 21:10

  播出:东方卫视

  看点:检验孩子协作力

  《我们一起来》主要就是中学生“两人三脚”赛跑,不过是二十人版本的。导演组特别邀请了鲍春来、陈一冰、姚明夫妇、黄健翔等体育明星和尚雯婕、付辛博、黄奕、王传君、薛佳凝等娱乐明星担当“魔鬼教练”,全程参与到学生们的训练中,并从中挖掘出他们之间的合作,以及对父母的感情。前六期节目由节目组在东北、西北、华北、西南、东南等地选择二十余所学校初一班级进行竞赛选拔。

  值得一提的是,该节目作为首档网台深度合作的节目,乐视网近期启动了“我们一起来”网络赛区的参赛通道。并将根据网友投票支持结果选送2支网络代表队直通半决赛。据悉,乐视网还将推出“奔跑吧,少年”等多档衍生节目。

  7 《妈妈听我说》

  每周日 21:10

  播出:北京卫视

  看点:童言无忌萌吐槽

  《妈妈听我说》采用非诚勿扰的过关方式,以20位萌宝天团与妈妈们的平等对话开启两代人的交流之门,不少孩子的童言无忌以及对父母的吐槽让大人们目瞪口呆。

  已播的两期节目中,“00后”孩子们的名言金句已在网上广为流传,如“不管怎么样,孩子们总是有种孤独的感觉”“奶粉、大米都有毒,抹点口红算什么”“壁虎、蜘蛛、苍蝇、蚊子都跟我住在同一个房间”“你们几个孩子质问一个大人,还咄咄逼人是很不公平的”……这群年龄在6-12岁的小朋友有观察、有观点,在他们身上除了童言无忌,成年人还能看到未来哲学家、律师、明星、演说家的潜质。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