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娱乐新闻·看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娱乐新闻·看电影

《老男孩》梦想不老(2)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王太利
肖央

  (上接C08版)

  ■ 现场互动

  筷子兄弟:没想到《小苹果》会这么火

  新京报:影片因何得名《猛龙过江》?

  肖央: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路是猛龙过江,一帆风顺,但希望和现实往往有很大的差距,“猛龙过江”用在肖大宝和王小帅这两个小人物身上冲突感就更加强烈,两个虫子一样的小人物,如何能够猛龙过江?这种片名包含着一种反差所形成的幽默效果。

  新京报:小人物追梦的故事老男孩系列延续了下来,但有观众反映,后半段跟现实生活距离太远,你们怎么看?

  肖央:我理解这样的观众,他们可能更愿意看到微电影《老男孩》那种感觉,所以会带着一点先入为主的观念来看《老男孩猛龙过江》。但筷子兄弟一直在成长,大电影版与之前我们的作品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包含更多类型片的元素。黑帮、冒险、武打,喜剧……一切都能拿来为我所用,我们希望给不同的观众以不同的看点。

  王太利:而且过去五年时间,观众也在变,电影的形态也在变,没必要再重复自己。

  新京报:全片有3/4的戏都在美国实地拍摄。为什么选择美国?有什么好玩的事?

  肖央:故事里的美国之行更像一次欲望之旅,而纽约似乎是全世界欲望都市的一个样板,能在纽约实地拍摄,对影片的质感有极大的提升。这当然意味着增加预算,幸好大家都认为这笔钱花得值得。

  王太利:我小时候练过武术,在这戏里打斗很多,还算有模有样。有一场动作戏,被老外重重地一脚踢中胳膊后,导致颈椎间盘突出,现在还没有治愈。现在想起来是挺好玩的,当时都觉得煎熬。

  新京报:肖央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偶像是黑泽明、宫崎骏、山田洋次,这和你现在片中追求的类型混杂、戏谑恶搞之间矛盾吗?

  肖央:我是个电影青年,喜欢这些大师之作,经典电影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我不可能模仿大师的风格排片,只能吸收营养,再为我所用。可能我个人比较喜欢一些戏谑好玩的东西,所以看上去会有些恶搞。

  新京报:分享一下《小苹果》的创作过程吧?除了这首歌外,最推荐影片中的哪首歌?

  肖央:电影里面一共有五首歌,每一首歌我都很喜欢,非要再推荐一首的话,就是片尾曲《我从没去过纽约》。

  王太利:我写了其中三首。《小苹果》我刚刚创作出来的时候,听过的人都很喜欢,从朋友的妈妈,到美国的黑人司机,而且非常适合电影中的那个情节,强势又有趣,我们觉得它有点神曲的基础,但没想到能火到现在这个程度。

  新京报:“青春不老,梦想不死”,你们真这么认为?还是说,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肖央:微电影《老男孩》是我对青春的一次认真告别,在那之后,我们不再像从前一样一想到过去就觉得伤感了。这几年又开始面对很多新的问题,对我们来讲,如何接纳并不如意的自己,用怎样的心态来面对更不完美的现实生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王太利:电影里布置了无数的看点,但贯穿始终的是两个小人物那份认真生活的态度。这种态度会保证你保持青春,拥有梦想。

  新京报:对下一部大电影,有何计划?

  肖央:当然还会有下一部大电影,我们希望能早一点抓到更好的灵感,更好的故事,再玩一把大的。

  王太利:奇思妙想和灵感迸发对我们很重要,所以我们的作品在创作中会不停变化。

  ■ 观众评语

  ●虽然可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虽然肖央把新导演的毛病全犯了一遍,虽然这片子没有明星有些闹腾,但还是要说,这个时代,还有人愿意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是很弥足珍贵吗?89分

  ●《小苹果》魔音绕梁,越来越红,普罗大众无意间被洗脑,广场舞大妈们终于迎来了《最炫民族风》以外的神曲。“筷子兄弟”抓准网络神曲的创作及成功规律,在电影方面也体现出这颗苹果特有的鲜美口感。80分

  ●兜售梦想的故事卖相看似软绵无味实则新鲜有趣,人物关系简单干脆,叙事碎片化,用歌曲串烧穿插情节的手法很是有趣。唯一不足的是,屡次闪回的肖大宝酒后呕吐场景挑战观众的生理底线。76分

  ●片中所谓的纽约梦,是建立在对“成功学”的狂热,对现实困境的不满以及对“梦想”的苍白说教基础上的。75分

  ●声势浩大的宣传包装,加上三俗微电影套路,再扯上梦想正能量。电影不是段子手凑出来的,期待值越高可能摔得越惨,票房只靠戳中观众G点不如回家研究镜头语言。最后说点好的,歌儿不错。70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