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网易推公证邮箱 解决电子邮件出证难

用户开通后,收发电子邮件都会在后台保存,可持有效证件去公证处取证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日前,网易邮箱推出一款名为“公正邮”的增值服务,用户开通后,可以非常便捷地申请对原始邮件信息进行公证。网易公证邮是国内首个公证邮箱,它填补了电子邮件保全公证领域的空白。

  7月8日,网易邮箱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网易公正邮”(gzy.mail.163.com),为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专业的电子邮件证据留存、取证以及出证一站式服务,它结合了安存科技成熟的电子数据公证解决方案,并得到了国内众多公证机构和有关司法部门的支持。

  这项服务将首先在网易VIP邮箱、网易企业邮箱上线,未来将逐步扩大到网易免费邮箱。

  邮件公证建立起绿色通道

  当前,信息时代的巨大变革,使得电子数据证据逐渐凸显出重要性,很多法律纠纷已经无法通过传统证据形式来证明和解决,越来越多地需要依赖电子数据证据来定纷止争,通话录音、电子合同、聊天记录等都陆续成为各类法律纠纷的证据材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三条,电子数据是8项证据类别之一。不过即便有法律作为依据,实际操作仍存在困难。

  对于电子数据,需要经历生成、存储、传送、出证多个环节。普通电子邮件出证,公证人员无法鉴别用户提供的数据是否存在人为删改的情况,因此很难保证其真实可靠。

  此前轰动一时的苹果与深圳唯冠的iPad商标权属纠纷案,就因为涉及大量电子邮件往来,而电子数据在法律实践中的认定之难,给查明事实的过程带来了诸多阻碍。

  与普通邮箱相比,网易公正邮可以从数据生成开始,保证邮件信息不被篡改,确保过程中的真实有效性。

  首先,用户端开通公正邮服务,收发电子邮件都会在后台保存下来。当用户在线提出出证要求后,就可以带着有效证件去公证处取证了;在公证员一端,可以从网易邮箱服务器调取原始电子邮件信息,看到提交的实名认证信息、往来邮件。

  简单理解,网易公正邮后台和公证机关之间建立了专业通道,让公证机关直接调用原始数据和底层代码,保证证据从生成、存储、取得都是闭环。同时,邮件信息按照银行级数据加密保证安全性。

  收费将主要覆盖成本

  网易邮件事业部总经理柳晓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实过去每年都会收到越来越多用户调取邮件的请求,但事实上,网易一直不支持用户直接请求。“一方面,没有足够人力、物力成本出具公证服务。另一方面,网易免费邮箱不会记录用户删除、修改的动作。”柳晓刚称。

  此前,一种比较权威的取证方法是公安、检察院或法院等司法机关到电子邮件运营商处调取电子邮件的原始电子数据,作为定案依据。但这种做法也存在取证成本过高等问题,

  “协助法院公安机关调查的情况,大都是针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就没有办法轻易调取资料证据了。”柳晓刚称。

  在公正邮推出后,问题将得到解决。首先,网易公正邮实际上是电子邮件的一项增值服务,收入将可以覆盖网易付出的成本。而且,用户申请开通公正邮服务后,用户将无法删改公正邮列表中的任何信息。

  此外,由于数据信息直达公证处,用户调取起来也比较便捷。“调取数据是实时的。”网易VIP邮箱产品总监肖钰妍告诉新京报记者。

  肖钰妍还表示,首批落地的公证处覆盖18个省级行政区,2014年底将覆盖全国。

  对于网易公正邮未来的收费,肖钰妍表示,收费将主要用于覆盖运营成本,不作为盈利目标。模式为按月度计费,具体价格将按照公测期间反应做出调整,再对外公布。

  “不会很贵,一般公证处的出证费用约1000元,使用一年公证邮服务不会达到该数字,和这个相比是非常低廉的费用了。”肖钰妍称,届时还会有相应的套餐推出来。

  新京报记者 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