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以暴制暴巴以战火将烧多久?

2014年07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国际观察

  自8日凌晨起,以色列发起“护刃行动”,集中打击了加沙地带数百处目标,造成数十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作为反击,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从加沙地带连续发射火箭弹和简易导弹,其中数枚导弹落入以色列腹地,甚至打到100公里开外的北部城市海法。

  近日,由于3名以色列青年遭到绑架并被杀害,以色列政府认为他们被哈马斯绑架,此后1名巴勒斯坦青年疑遭报复被烧死事件,引发的巴以新一轮冲突。这轮冲突是自2012年来以色列、加沙边境最严重的冲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目前伊拉克局势危机焦灼,叙利亚局势急转直下,巴以冲突急剧升温,中东火药桶相继引爆,本就脆弱的中东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巴以双方使用武力不断升级,造成越来越多人员伤亡,血的代价正在堆积新的仇恨,酝酿更大规模冲突,巴以局势逐渐处在失控的边缘。

  巴以双方其实都不愿意看到本轮冲突最终成为打开“潘多拉魔盒”的导火索,但面对国内民众要求凶手“血债血还”的怒火,以军正准备发动地面进攻,局势很可能进一步升级。目前看,短期内停火的可能性不大。不断升级的冲突已经造成双方特别是巴勒斯坦大量的人员伤亡,两个民族的仇恨进一步加深,各方也在呼吁冲突双方应该采取积极措施,保持理性,采取更多利于局势稳定的有益举措。

  目前,由于巴以民众怒火难遏,埃及不能再像以往调解巴以冲突。而一直推动和谈的美国,考虑到伊拉克危急局势,已无法再接受中东危机重现,能否处理好,事关美国在整个中东地区的战略信誉,但一方是美国的盟友以色列,一方是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这就使得美国陷入尴尬的地步。

  冲突没有胜利者,暴力更没有胜利者,以暴制暴,只能进一步加大问题解决难度,使局势陷入“死循环”。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