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重点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庆祝无意义》

  作者:米兰·昆德拉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4年7月

  昆德拉85岁高龄写就新作,距离他的上一本小说《无知》已过去10年,实在是个意外之喜,这也是他用法语写的第4部小说。4月法文版问世之后,1个月之内,已重印5次,销量过10万册。同昆德拉大部分小说一样,《庆祝无意义》的情节也很难概括,戏谑、游戏意味更为浓厚。作者利用卢森堡公园和巴黎上流交际圈的酒会为舞台,阿兰等四位主线人物轮番登场,顺着他们的脚步和生活故事,牵引出一批消解了意义的滑稽可笑的人物,上演了一出热闹非凡的人间喜剧。昆德拉让我们在笑中漂浮,为世间的无意义狂欢。小说忠实于昆德拉式的诸多元素,生与死、严肃与荒诞、历史与忘却、现实与梦境,像昆德拉自己说的,他的任何一部小说都可以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玩笑”或者“好笑的爱”来命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