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柴德赓点校《新五代史》“重见天日”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五代史》全3册

作者:(宋)欧阳修撰 柴德赓 点校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2014年7月

定价:560元

  ■ 拾遗

  著名历史学家柴德赓50年前参加“二十四史”点校,遭遇“点校稿遗失”,而后人在其译稿中的发现,又使其成果“重见天日”。近日,柴德赓点校的《新五代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1964年4月,作为陈垣先生的高足,柴德赓教授由陈垣先生点将借调至北京,参加中华书局“二十四史”点校工作,其中最主要的是点校欧阳修的《新五代史》;1966年6月,江苏师范学院发电报召他返校参加“文化大革命”运动。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新五代史》的点校工作已经完成。

  然而柴德赓点校的《新五代史》却未能与读者见面。2007年,中华书局第八次印刷《新五代史》的出版说明中写道:“本书‘文革’前在陈垣同志的指导下,由柴德赓同志进行点校,但已完成的点校稿后来遗失。”这部研究中古社会变迁巨著的手稿的“遗失”,使中华书局遗憾不已。

  2013年7月,商务印书馆丁波先生提出《柴德赓全集》出版规划,并率编辑部的部分成员,赴苏州大学搜集遗稿、讲义及书信等,启动编辑出版柴德赓教授著作的工作。

  由于商务印书馆的带动,柴德赓教授的家属也积极翻检他留存的书籍及手稿。在1971年整理的《柴德赓遗书·遗著目录》中记有《新五代史》十册。至此,沉睡将近五十年的柴德赓教授点校的《新五代史》“重见天日”。

  该书版本为光绪癸卯年十月五洲同文书局石印乾隆四年校勘本(即殿本石印)。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该手稿才由柴德赓教授之哲孙柴念东先生释读完毕,并由商务印书馆编辑出版。

  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