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上一篇

从“常识”到“关键词”述者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表面上规矩温和的梁文道似乎总能在任何种类的媒体或场合里发言论议,而不拘天气阴晴人事喧嚷,他总能条贯分明理路清晰地将自己的意思畅说干净。笔者以为他的“述”有AB面:一面是他的诸般文化活动,如创牛棚书院、作街头讲演、办读书杂志等,无所不及,此可称为“行述”。另一面则是尺幅宏远的千百文章和作为热销书《常识》、《我读》、《我执》、《噪音太多》、《访问》、《味道》、《关键词》等的作者,此可称为“文述”。

  借助“关键词”,人们几乎能够宏观把握任何事物。《关键词》正是以一个个“关键词”生发开去,谈论时下的一个事件、现象,分析背后的逻辑,其话题涵盖过去几年许多的热点事件,比如“泄愤杀人”、“好战中国”、“不许联想”等;抑或是那些“不可思议”的、曾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的某些社会现象,比如“关系”、“脱节”、“炫富”、“媚俗”等,而所有这些事件或现象背后的议题都仍然深深地牵扯着当下的社会现实。其实,“关键词”写作,与古人的笔记体小说写作的不同之处在于,可以超越散乱题材的干扰,更无须规定主题,便可用“散性思维”提取写作对象的要点,从而形成一个个系列的表述或演绎。当然,这样的一种新颖而鲜活“关键词式”写作,对于一个极其纷繁复杂的转型中国社会现实而言,或许也是一种难得的写作策略。

  早在2009年,《常识》的出版,短短两周内订数就超过6万册,一时间便使得梁文道在内地获得了“空前”的影响力。借着当时《常识》的出版势头和良好市场表现,梁文道由此开始进一步扩大自己在内地的“述者”领域。事实上,梁文道像大多数香港人一样,相信“一个人跨界越猛烈,能量就越大”,所以他非常勤奋:无数档电视节目、多所大学教授、全年演讲150多场……这一切都使得他成为内地读者心目中“最熟悉的香港人”。于是,无论是之前的《常识》、《我读》、《噪音太多》等,还是眼下的《关键词》,它们屡屡畅销或进入各畅销书榜之列,也就不足为奇了。显然,作为从“常识”到“关键词”的述者,梁文道恍如一次次置身于曙光初现的海天间,却总能让读者有看别样“夕阳西下”的况味。□潘启雯

  (2014年7月4日-7月10日) 第27周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