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书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书影

怎样看到鹿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怎样看到鹿》
商务印书馆 2014年4月
定价:35.00
怎样看到鹿?最好的办法是带着书到有鹿的地方去看。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怎样看到鹿》通过佛农山-北京-里诺-瓦尔登湖这样一条叙述主线,详细地描写了作者在近10年间的自然观察和生活体验。文中以作者在不同地方生活时每日的所见所闻为主,观察遍及身边的草木鸟兽以及和自然环境密切相关的人情世故,例如佛农山的本地农场、美国国鸟白头海雕、不同时节所开的花、家中窗台上的红隼。

  作者简介

  周玮,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师。2010年完成经典著作《瓦尔登湖》的中文注释本。

  麋鹿苑在南海子公园的中心位置,工作日从工作区沿着栈道旁的道路前行,最先看到的是圈养在大围栏里的几头马鹿,与马鹿住邻居的是一群梅花鹿。梅花鹿成群待着,趴在离人群最远的地方,半天无动静。

  我们走回栈道,栈道下面的树林、草丛、芦苇、沼泽、河流,这才是麋鹿苑的主角们——麋鹿生活的地方。位于北京大兴北部的南海子麋鹿苑始建于1985年,这里曾经是皇家苑圃,也是适于麋鹿繁衍栖息的好地方。这一年,第一批麋鹿从英国乌邦寺安抵北京,在这里安家。按照麋鹿的自然寿命推算,当年最早一批的“移民”,如今都应该当了鹿爷爷鹿奶奶吧。

  继续沿着栈道前行,终于来到离鹿较为接近的地方,其实也不算太接近,从桥上望出去,至少还有个50米的距离,但已经可以非常清晰地观察离着最近的几头鹿的行为。比如那头不知为何角上挂了一串干草的公鹿,总是低下头躬下身,把鹿角放在草丛里蹭来蹭去,看上去是想把干草蹭下来。奇怪的是,离人们最近的这八头鹿竟然全都是成年公鹿,远处几百米的树丛下,卧倒的鹿群里一定有母鹿和小鹿吧,可惜离着太远了。

  “昨天死了两头鹿。”一个带了三脚架和长镜头的摄影爱好者闲聊时告诉我们。“怎么回事呢?”“两头公鹿打架,一头打输了栽进水里面,另一头的角别在输了的那头角里面,出不来,也一起栽了进去。”看来鹿的世界也不太平。这个摄影师几乎每日都来公园里拍摄,起先是拍植物,最近才改成了拍鹿。“今天算好的,没那么热,前几天鹿待得更远,都在树阴底下。”他正说着,一头公鹿从草丛起身,缓缓坐进河流里。

  孩子们跑过栈道的时候喜欢和鹿打招呼,“hello!看我啊,看我!”换回的只是麋鹿像猪一样的叫声。真的,麋鹿的叫声和猪的叫声很像,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麋鹿都这么叫。南海子公园里有个景点叫观鹿台,我们步行到这里,却连鹿的影子也看不到,只得按照原道返回,沿途倒是遇见了两只孔雀。

  再次返回最先遇到的栅栏时,在马鹿的另一侧“房间”意外发现一只小鹿,小鹿像是独居者,也不怕人,就站在紧挨着栅栏的地方低着头吃草。你和它打招呼,它就会呆萌呆萌地抬起头看看你,你就会看到它唇边的两颗獠牙,然后它再继续吃草。摄影师一边攥着一把鲜草吸引小鹿,一边寻找最好的拍摄角度。这是此行我们离鹿最近的时刻了。

  《怎样看到鹿》的副标题是“与自然相遇的50种方式”,但是当我们结束麋鹿苑的半日游时,我们知道,现代的都市人,离与自然相遇这件事,已经越来越远了。

  (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