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查处“医院卖血产业链”,要追根究底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医院强制患者家属“互助献血”,以及未尽到把关责任,这都有违法违规嫌疑,但几乎从未听闻有医院为此受到卫生部门调查和处理。

  400CC血液,血贩子能卖到1000元;在卖血活动猖獗的某北京知名三甲医院,多个组织卖血团伙逐楼层、分科室地把医院的外科大楼、内科大楼和病房楼“瓜分”;医院的护工、保洁员也参与其中。据悉,近三年来,海淀检察院公诉部门受理了非法组织卖血案69起、犯罪嫌疑人117名,案件持续高发(据《法制晚报》)。

  自从实行无偿献血后,一度兴盛的卖血经济,按理说应销声匿迹。可没想到的是,眼下各种地下的卖血产业依然繁荣。血贩子不仅通过网络,轻易就组织了庞大的卖血队伍,还霸占医院各个楼层,买通内部人员,为争夺地盘而大打出手,

  这种非法卖血的蔓延,驱动力是组织卖血的暴利。400CC血,卖1000元,除去卖血者得400元,其他都被卖血团伙瓜分。遇上急需用血的,还可向家属漫天要价。挣钱如此轻松,难怪现在许多号贩子都改行当血贩子。

  不过,血贩子之所以能如鱼得水,根本原因是利用了管理的漏洞——献血法倡导患者由亲属“互助献血”,但由于日益严重的血荒,一些医院把这样的倡导变成了“半强制”,要求患者家属必须献出一定量的血,否则不安排手术,如果患者找不到愿意来献血的亲属,只有向血贩子买血。若医院把关不严,这一非法交易,很容易促成。

  现在严打非法卖血,从三年来海淀公诉69起卖血案,可见警方的打击力度。但问题是,只是治标不治本,不停抓血贩子,而对“互助献血”的漏洞视而不见,血贩子能抓得完吗?记者调查就发现,依然有血头在医院公开组织卖血。

  近几年来,各地尤其是一些大城市非法卖血案屡屡曝光,但是很少有看到点医院名字的。按理说,医院强制患者家属“互助献血”,以及未尽到把关责任,核实“互助献血”双方的身份信息,暗地默许、纵容非法卖血,这都有违法违规嫌疑,但几乎从未听闻有医院为此受到卫生部门调查和处理。

  得承认,面临血荒,医院也有其苦衷,默许家属买血,也是为了手术的顺利进行。不过,如果这些理由都成立,法律岂不要成一纸空文?无偿献血发展出现了问题,无论如何都不该退回到有偿献血的时代,血荒的问题,无论如何都不该让患者买单。

  其实,即便血荒,患者手术需用血,也并非家属买血一途。如果通过卫生部门出面,建立统一的用血互助平台,匿名登记患者的用血信息,通过媒体、网站、微博等网络平台,呼吁民众爱心参与,那或也能解决手术急用血的问题。而彻底缓解血荒,则要通过用血流程透明公开,血液中心财务公开,来激发和保护公众献血热情。

  总之,查处“医院卖血产业链”,不能成为无休无止的抓血贩子的游戏,相关部门应追根究底,尽力完善目前献血管理的不足和漏洞。

  □韩涵(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