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聚焦

以军对加沙发动有限地面进攻

空袭加沙4天致百余人亡;黎巴嫩火箭弹袭击以北部,哈马斯炮袭以机场被拦截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1日,以色列坦克在加沙边境集结。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以色列当日对加沙发起有限地面进攻。

  以色列军方11日凌晨宣布,对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发起地面进攻。媒体称,这是2012年11月以来以军对加沙采取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加沙卫生部门发言人称,以色列持续轰炸加沙,死亡人数已突破100人。

  外媒11日报道说,以色列和哈马斯对抗急剧升级后,以色列方面表示不会再次占领加沙,但11日凌晨以方突然宣布,对加沙地区的有限地面进攻已经开始。

  以军坦克边境集结

  土耳其媒体报道称,在空军掩护下,以色列的炮舰已经接近加沙地区港口。这将是2012年11月以来,以军对加沙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

  报道引用以色列军方人士的话说,在发动地面进攻前,以军沿加沙边界部署了众多坦克和装甲车,同时要求巴勒斯坦方面尽快让居住在边界地区的居民撤离。法国媒体报道称,以军正在为地面攻势做准备,坦克在边境集结,预备役已动员33000人。

  11日,以色列一名军方官员称该国北部城镇法尔瓦当天遭到来自黎巴嫩方向的火箭弹袭击,但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或其他损失。袭击事件发生后,黎巴嫩军队和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对火箭弹发射地点展开拉网式搜查。目前尚未有组织或个人宣称向以色列发射了火箭弹。不少黎巴嫩民众担心,在巴以冲突加剧的情况下,从黎南部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有可能将战火扩大至黎巴嫩。

  以色列军队从8日凌晨开始对加沙地带发起代号为“护刃行动”的军事行动,加沙医护人员称,以色列军队11日对加沙地带中部的空袭造成2人死亡,使得持续4天的空袭造成死亡人数超过了100人。

  哈马斯瞄准以机场

  鉴于以军攻击加沙居民,哈马斯武装分支决定对以色列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发动火箭弹攻击。据法国媒体11日消息,加沙武装派别当日向特拉维夫发射了3枚火箭弹,并被以色列“铁穹”反导弹系统成功击落。

  加沙地区的哈马斯激进分子声称他们发射了火箭弹,并称他们已经向“本-古里安机场发射了4枚M75火箭弹”。以色列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三枚火箭弹被发射至特拉维夫中心,它们在特拉维夫的大都会区被拦截。”

  (宗和)

  ■ 特写

  9球迷看世界杯被炸

  当地时间9日晚,加沙地带南部城市尤尼斯海滨的一家咖啡馆遭到以色列导弹轰炸,9名观看世界杯半决赛荷阿大战的球迷被当场炸死。

  据法国媒体报道,当天晚间,以色列连续48小时的持续轰炸进入了短暂间歇,而时间恰逢巴西世界杯半决赛荷兰与阿根廷的对决。当比赛打响半个小时后,以色列的战机划过加沙上空,在加沙地带南部的一家名为“快乐时光”的海滩咖啡厅却遭到以色列空袭,并被夷为平地。

  在这次袭击中9人被炸死,15人受伤。在空袭现场,咖啡厅被炸得弯弯曲曲的招牌还在,但咖啡厅的位置只剩下一个巨大的弹坑。当时有几十位顾客在此观看阿根廷与荷兰的比赛。“这只是个普通的社交活动,孩子们吃过开斋餐,看看足球。这里不是武装据点。”一位巴勒斯坦警察表示。

  据当地人介绍,几名死者都是铁杆球迷。虽然荷兰与阿根廷的比赛没有进球,120分钟打成0-0,最终依靠点球决出了胜负。一位当地人愤愤地说道,“这儿的比赛结果是犹太人赢了,九比零!”(宗和)

  ■ 反应

  中方敦促巴以立即停火

  11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对当前巴以冲突不断升级、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深表关切和忧虑,谴责任何针对平民的袭击。

  秦刚说,不久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访问巴以,专门就此做了工作。中国外交部亚非司负责人已就当前最新局势分别约见以巴两国驻华大使,敦促以巴双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当务之急是立即实现停火,避免采取任何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

  此次巴以冲突再次表明,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加剧敌对和仇恨,加深人民苦难,使和平渐行渐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为早日实现巴以和平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据外交部网站

  ■ 揭秘

  “铁穹”让哈马斯火箭弹哑火

  近日来,加沙的武装分子已经向以色列发射了数百枚火箭弹,有些是从100公里外发射的。然而,除了给以色列人带来些许紧张和不安之外,这些火箭弹并不能给以色列造成什么伤害。这要归功于“铁穹”反导弹系统。

  以军称,自从8日对加沙军事行动开始后,共有339枚火箭弹落在以方境内,76枚被拦截。而英国媒体报道,哈马斯共发射420枚,其中90%被拦截。美国媒体也报道称,“铁穹”反导弹系统的目标拦截率超过90%,在战斗中赋予了以色列决定性的技术优势。以色列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说,“‘铁穹’令人印象深刻的能力对我们的军事决策有很大的影响。它给了我们更多的选项。”

  以军方发言人彼得·莱内尔说,以方估计,哈马斯手中还掌握着大约1万枚射程不同的火箭弹,包括数十枚M-302型远程火箭弹。据悉,M-302型火箭弹射程可达160公里,如果从加沙地带发射,可以覆盖以色列全境。(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