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德二战后首次驱逐美国情报官

德国要求美驻德使馆情报机构代表“立即走人”;德媒评价:两国近70年间“史无前例的不友善外交行为”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10日,德国柏林,警察在美驻德使馆外。德国要求美国情报部门驻德代表离开德国,以回应近日曝光的美国对德谍报活动。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11日说,德国要求美国驻德使馆情报机构代表离开德国的决定正确,是针对美国新一轮间谍案适当而不可避免的回应。德国政府发言人说,德国希望这名美国代表“立即走人”。德新社评述,二战以来,德国从来没有驱逐过美国外交官。驱逐美国驻德情报主管是这两个亲密盟国近70年间“史无前例的不友善外交行为”。

  默克尔未与奥巴马通话

  德国10日宣布驱逐美国情报机构代表。施泰因迈尔11日表示:“我们要求美国情报机构现任代表离开德国,这是一项正确决定。这是应对信任破裂的必要步骤和适当反应。在我看来,采取这一行动不可避免。我们需要并且期盼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关系。”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赛贝特11日说,自德国宣布驱逐美国驻德使馆情报机构代表后,默克尔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没有通话。

  赛贝特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总理一直没有和美国方面通话,也没有相关计划。不过你们知道,默克尔总理和美国总统一直保持着联系。”赛贝特同时说,德国政府希望遭驱逐的美国代表立即离开。

  “前所未有的举动”

  美国针对德国的新一轮间谍案曝光后,引发民众愤怒。默克尔因面临舆论压力不得不作出回应。

  德国《图片报》报道,默克尔已下令德国情报部门与美方合作降至最低限度。《南德意志报》则称德国这项驱逐令是“抗击美式傲慢前所未有的举动”。

  但路透社评论说,默克尔能作出的回应恐怕有限。虽然两国在间谍案上产生分歧,但双方均强调将继续紧密合作。比如,德国仍希望欧盟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能达成一致。据新华社

  声 音

  普京吁打击间谍行为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日痛批西方国家对盟国实施间谍活动的做法“伪善”。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打击这种行为。

  普京当天接受俄塔社和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联合采访。当记者问及他对一些西方国家监听别国领导人的看法时,普京回答:“这不仅是盟友和合作伙伴之间明目张胆的伪善,更是对他国主权的直接侵犯、对人权和隐私的侵犯。我们已准备好开展联合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国际信息安全。”

  普京接受采访后启程前往拉丁美洲。他定于11日起先后对古巴、阿根廷进行正式访问,随后于13日抵达巴西,在里约热内卢与多国领导人一道观看德国队与阿根廷队的世界杯决赛。

  背景:德美两国关系因最新曝光的两起间谍丑闻而紧张。德媒4日报道,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雇员因涉嫌向美国提供内部材料被捕。此人自2012年起以“双重间谍”身份为美国情报机构工作,共向美方提供了218份秘密文件。9日,德国联邦检察院又扣留一名涉嫌为美国情报机构工作的德国国防部员工。

  两国情报部门简介

  德国联邦情报局

  BND

  国家:德国

  成立:1956年4月1日

  雇员:约6050人

  总部:慕尼黑南郊普拉赫镇

  上级机构:德国总理府

  局长:格尔哈特·辛德勒

  美国中情局

  CIA

  国家:美国16个情报部门之一

  成立:1947年9月18日

  员工:约20000人

  总部:美国弗吉尼亚州,费尔费克斯县,兰格利小区

  局长:詹姆斯·克莱珀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