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经济新闻·关注
下一篇

公募基金注册制“开闸”

证监会称新规于8月8日起实施,今后监管将不再人为调控审查节奏、不限制产品发行数量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市场呼吁已久的发行注册制将于8月8日率先在公募基金产品领域正式运行。昨日,证监会公布重新制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运作办法》)及其实施规定,其中,将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 自2014年8月8日起施行。

  不干预产品发行时间

  按照新《基金法》要求,将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是此次《运作办法》的主要亮点。

  早在2012年6月26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规定,公开募集基金,应当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注册,未经注册,不得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募集基金。“这一条款意味着基金募集申请将由目前的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基金产品的行政审批权进一步放开。”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说。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运作办法》作为新《基金法》重要的配套法规,修改重点包括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基础上推进基金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拓宽行业创新空间等。

  今后,证监会在后续监管中将调整监管理念,将产品审查转向以保护投资者为导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调整监管方式,减少对微观活动的干预,释放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支持市场主体围绕客户需求自主设计发行公募基金,支持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绑定的费率结构,不限制产品发行数量,不人为调控审查节奏,不干预产品发行时间。

  业内呼吁推出淘汰机制

  昨日有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募基金产品发行实行注册制,是市场化之举,对基金公司是大利好。

  北京济安金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注册制的实施对基金公司最大的影响在于发行基金产品速度加快。过去发行一款基金产品,从设计、报备、审批、到发行基本需要半年的时间,如果实施注册制,将大幅缩减审批时间。

  “这样也会导致一个问题,基金产品增多,怎么淘汰一些‘迷你’基金?”王群航认为,据行业统计目前基金产品平均规模在下降,“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产品有很多,甚至有的只有200多万元,像这类‘迷你’基金需要被淘汰,在鼓励基金公司创新与发行新产品的同时,应该引入产品退出机制”。

  昨日,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发行产品实行注册制之后,有利于基金公司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有利于产品的“百花齐放”。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认为,公募基金产品改为注册制打开了产品自由发行的大门。市场供应的基金产品将更丰富与多元化,产品线将更加完善,加大了投资者选择的余地。

  ■ 相关新闻

  创业板禁止借壳上市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的起草说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办法》完善借壳上市的界定,明确创业板上市公司不允许借壳上市。

  去年11月30日,证监会下发《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明确规定借壳上市标准与IPO等同。今年两会期间,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曾在接受某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相关规则正在由证监会主持修改,其中创业板退市政策的关键是“不许借壳”。

  邓舸称,为了配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披露内容和准则也同步修改,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并购重组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

  此外,《办法》还大幅取消对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的审批。完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定价市场化机制,解决了发行股份定价过于刚性的问题,本次修订增加了同行业市盈率等定价参考要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