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群众举报过百涉恐涉暴线索

北京警方表示下半年反恐是重点;9月底前,治安要达10年来最好水平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实习生郑淙文)昨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在“向首都市民报告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以来,针对当前反恐形势,北京警方初步建成多警种联勤联动、快速反应的立体化反恐防恐工作体系,反恐标准达到历史最高等级。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治安总体平稳,刑事、秩序警情同比明显下降,刑事案件破案总量大幅上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此前,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加油站、轨道交通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排查,同时将街面门店、报亭从业者及停车管理员、环卫工等长期街头工作人员发展为信息员,延伸反恐信息收集触角,并面向社会发布“举报涉恐涉暴线索奖励办法”,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00余条,多名市民因提供线索获得公安机关奖励。

  据了解,北京警方在公安部协调指挥下,积极推进京津冀毗邻地区警务合作一体化机制建设,并拓展建立了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河南、新疆、兵团等单位在内的警务合作“7+7”运行模式,在跨区域快速反应、突发事件联动处置、反恐防恐深度合作等方面高效协作。

  ■ 数说

  1 八类案件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立刑事案件61214起,总体保持稳定。其中八类危害严重案件继续低位运行,共立案3079起,同比下降23.7%,立案数量降至2001年以来最低。八类危害严重案件破案率创4年来同期新高,其中抢劫、伤害等案件大幅下降。

  2 毒品案件

  上半年破获毒品案件16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82名,同比上升49.1%和66.4%;查获吸毒人员3630名,收缴毒品76公斤,同比上升38.6%和6.9%。

  至今4名明星吸毒被抓,分别为香港演员张耀扬、编剧宁财神、导演张元、歌手李代沫。

  3 社区防控

  为了加强社区防控基础,推进村庄社区化管理。今年上半年新增社区化村庄422个、实施车辆集中看护的小区23个,市、区县两级挂账的高发案地区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实行社区化管理的村庄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4.4%。

  4 交通事故

  上半年,全市共发生交通死亡事故433起,死亡461人,同比分别上升30%和23.6%。一方面,通过交管部门对大货车、渣土车等重点车种集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环路货车违法明显减少,但大货车肇事死亡事故总量仍居高不下,共发生死亡事故97起,死亡107人。

  ■ 相关新闻

  76名民警被立案查办

  北京警方在大整顿活动中发现问题5400个;拖延出警、岗位缺守等成整顿重点

  新京报讯 警车车容不整、工作时间着便装戴首饰、出警拖延效率低下等16类警容、警纪问题将继续严抓。北京市公安局力求通过加强规范公安队伍形象活动,使北京公安队伍形象在9月份以前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昨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卫华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公安队伍建设情况,局纪委共立案查办民警违纪违法案件59起76人。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公安局党委明确提出了“队伍形象达到近10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的要求,全局主动开展了“执法不公,群众不满”问题大整顿活动,对查出有执法问题的相关领导干部、民警,一律离岗培训。上半年,各单位共主动上报案件线索83件,同比上升45.61%,市局纪委共立案查办民警违纪违法案件59起76人。

  截至目前,全局共发现问题5400余个,已经整改3200余个。其中,涉及有警不处、有案不立相关问题500余件;该查不查、该拘不拘相关问题600余件;工作拖拉、效率低下相关问题1100余件;违反程序、执法随意相关问题950余件;办案粗糙、质量低下相关问题2200余件。

  下一步,北京市公安局将针对已经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逐件挂账督办,严肃问责。

  另外,北京市公安局决定从7月初至9月底,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队伍素质形象建设教育整顿活动,将围绕16类重点问题自查整顿。其中在勤务方面,有警不接和拖延出警慢作为及处置行为不规范等是重点整顿问题。警车外貌不整、工作时间民警警装便装混穿、值班岗位缺守等将重点整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