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安徽政协副主席韩先聪被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系十八大以来第34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2014年07月1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韩先聪
男,汉族,1955年11月生,安徽肥西人,1982年1月参加工作,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中纪委昨日中午发布消息称,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初步统计,韩先聪系十八大以来第34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 人物

  民办教师起步 官至副部级

  截至昨晚,安徽省政协“主席之窗”板块仍有韩先聪的相关介绍。安徽省政协1名主席、9名副主席,韩先聪为排名第六位的副主席。

  跟此前被调查的不少高官相同,韩先聪被调查显得有些“突然”。

  本月4日带队调研

  《淮南日报》本月7日的报道称,“7月3日至4日,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率调研组来淮就‘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进行调研”;“韩先聪强调,淮南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进一步在清权、确权、放权、控权、晒权,重点部位、重点领域,流程再造有效机制建立”。

  这表明至本月4日,韩先聪还在“正常”工作;至本月7日,当地仍不清楚韩先聪涉嫌违纪违法将被调查。

  40岁成为厅官

  韩先聪生于1955年,土生土长的安徽人,参加工作后任职范围从未离开过安徽,从肥西县新仓中学民办教师岗位起步,历任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正科级秘书、副处级秘书等职,40岁时任安徽省农业厅副厅长,成为厅局级官员。

  之后,韩先聪开始主政地方,在安庆工作了9年,当了两年市长、5年市委书记;在滁州工作了4年,任滁州市委书记。

  2012年起韩先聪任安徽省政府秘书长,一年后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主政滁州提出“大滁城”概念

  韩先聪任职安庆期间,正值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启动实施,韩先聪曾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称安庆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有力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其主政滁州期间,韩先聪提出了“大滁城”的概念。他说,“‘大滁城’这个提法听起来的确很大气,但也引起了许多人的疑虑。”“‘大滁城’战略的提出,改变的将不仅仅是城市的面貌,更将带来观念的更新,带来城市文明的兴起”。

  上任滁州市委书记伊始,韩先聪曾向当地官员推荐了三本书《要结果不要理由》、《致加西亚的信》、《冰山在融化》。他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三本书,旨在督促官员克服“小县城思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能光在那里等着、想着,要有高的效率,要正儿八经地干起事情来”。

  ■ 背景

  巡视组进驻安徽多官员被查

  安徽系去年二轮中央巡视的巡视点之一。中央巡视组通报在安徽发现的问题时,指出“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易发多发等”。

  自去年9月中央巡视组进驻安徽起,安徽多名官员被调查,包括安徽省滁州原市委书记江山、安徽铜陵市原政协副主席吕爱民、安徽省六安市原副市长权俊良、安徽省旅游局局长胡学凡等。

  其中,江山、吕爱民与韩先聪发生官场交集。

  2009年1月韩先聪从安庆调任滁州市委书记,江山8个月后也从安徽省旅游局调任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跟韩先聪“搭档”,韩先聪2012年离开滁州后,江山任滁州市委书记。今年4月,江山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调查。

  韩先聪、江山主政滁州期间,吕爱民(今年5月涉嫌违纪被调查)任瑶海农机大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9年韩先聪、江山分别起任滁州市委书记、市长,提出“大滁城”战略后,一批大型项目上马,投资14亿元的滁州农机大市场即为其中之一。铜陵新闻网报道称,当时,时任铜陵市政协副主席、市郊区区委书记的吕爱民“闪电”般请辞,出任滁州瑶海农机大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