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马泽尔最后时期属于中国古典乐坛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种怀念】

  今年84岁的马泽尔一向给人印象是精力充沛,管弦乐和歌剧无所不能,是当下为数不多的几位全能指挥大师之一。除了荷兰指挥大师伯纳德·海丁克外,没有哪位“80+”的指挥家在演出的强度与密度上可与之相比。同时,他也是少有的能同时在欧洲和美国乐坛发展到一线,同被两地顶尖乐团认可的指挥大师之一。

  世界杯决赛前,传来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Lorin Maazel)去世的消息。非常突然,对比强烈,令人震惊。

  马泽尔是近年来在中国演出次数最多的外国指挥大师:2008年纽约爱乐乐团的中国巡演、 2010年国家大剧院版的歌剧《茶花女》和国家大剧院乐团的音乐会、2011年国家大剧院的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2012年爱乐乐团的中国巡演……几乎每年都来中国演出至少一次,演出的地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香港、台北等中国重要的城市,这种情况在2013年更是达到了顶峰。2月,马泽尔代替生病的里卡多·穆迪率芝加哥乐团中国巡演,4月率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中国巡演,5月指挥国家大剧院乐团上演无词指环的音乐会并出版唱片。本来今年还准备带波士顿乐团来中国巡演,后来因身体不适才换成迪图瓦。中国的乐迷对马泽尔熟悉的程度或许胜过一些中国自己的指挥家。

  在得知马泽尔去世的消息后,我一位接待过马泽尔的朋友写下这样的微博:“想起去年接待老人家时,这位80多岁高龄的长者神情疲惫,话语很少,长途巡演一定太劳累了!很慢地走上舞台,还担心中场时能否马上喝到一大杯水。但一上舞台就爆发出巨大能量,没法想象与刚才那位老者是同一人。音乐的力量太强大了!”这是他专业素养的写照。马泽尔专业素养的另一个体现是在那么频繁和大强度的演出中,高龄的他在不同的场地、指挥不同的乐团,几乎每一次都能保持演出在高水平,不但指挥技术的稳定性极高,而且每次在不同环境下的演出都能精准地体现作品的风貌。这种扎实的音乐功底和深厚的修养,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罕见的。

  在马泽尔的一些演出之后,听到一些资深乐迷抱怨马泽尔的指挥不够深情和投入。笔者也曾在2012年看完马泽尔指挥爱乐乐团演出马勒第一交响曲后,在微博吐槽“马泽尔在需要深情的地方一笔带过,有‘老油条’的倾向”。可是回想一下,对于这位指挥生涯长达60多年的指挥家,到了80多岁的时候,还应该每次都把音乐的最后一点韵味都榨取出来?言简意赅是否更符合他的年龄与经历?

  7岁首演,15岁成名,20岁开始事业,从小提琴走向指挥台,器乐独奏、指挥和作曲集于一身,马泽尔有着19世纪宫廷乐长一般的成长经历,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习语言、数学和哲学的经历使他具有现代知识分子的风范。马泽尔指挥风格大气、理智,谈吐像英国人那样温文尔雅,令人回味,作品诠释不拘一格。据说他写的音乐作品如他的指挥一样,有着他独有的冷峻和高傲。他根据奥威尔的小说《1984》而写的歌剧听到的机会不多,但他编写的《无词指环》已经成为常规。听着他指挥国家大剧院演出《无词指环》的唱片,会感慨,马泽尔生命中最后的时期是属于中国古典乐坛的。

  □赵毅敏(古典乐乐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