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列传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列传

书籍插画师列传1

马玉 自然而然地写,自然而然地画

2014年07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马玉,插画师,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现生活于北京,从事产品设计、图画书创作、插画创作。绘本《荷花回来了》获2008年度“中国最美的书”,并参加2009年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原创绘本《悟空,乖!》获2013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国际原创图画书奖”。参加“中国80后群展”、“大声展”等展览,2009年举办“悟空-乖”个展。
《爱》内文插图
《悟空,乖!》封面及内文插图
《悟空,乖!》封面及内文插图
《悟空,乖!》封面及内文插图

  【编者按】

  插画的历史起始于唐代,盛行明清,《西厢记》就有不同刻本的插图十种以上。古书中的插画源自中国自古以来的“诗画同源”传统。而在世界范围内,书籍插画早在文艺复兴前的手抄本书籍中就已初现。现代出版物中,插画的使用,可为铅字注入有形的意象,也可为个中之意的注解与延展。

  本辑列传,我们将关注书籍插画师,通过他们的创意、坚持与探索,领悟画笔中呈现的那一个世界。

  童话与现实

  我觉得现实中没有过于理想的爱,这样的爱只能通过书本来表达。小孩看到王子公主的故事,心里会有憧憬,会有幸福的萌芽。我小时候也是这样。但是,不能强硬地给孩子讲什么根本没有王子公主,只能引导,说你慢慢长大就会明白,其实王子并不存在。小孩可能会想,我或许会遇到呢?不能扼杀,不用过早成熟,小孩有小孩的欢乐。

  ——马玉

  提着一包自己的作品,马玉走进咖啡馆。那天下午,世界杯临近尾声,阿、德冠军之战将在几个小时后打响。

  因为凌晨看球,我心思飘渺,却没有影响和马玉聊天。三个多小时过去了,在往回走的路上,脑海里只剩下马玉强调的两个词语:“爱的传递”、“自然而然”。马玉喜爱动物,常喂养流浪猫,从事插画创作多年,爱从内心生发,又用画作传递出来,可以说,这两个词语,正是马玉生活、创作的关键词。

  绘本处女作获“中国最美的书”奖

  2008年,中国的奥运之年,空气质量大好。这一年,马玉创作了她的绘本处女作《荷花回来了》,是一部保留城市美好记忆、散发环保气息的作品。“用绘本更容易传达环保的理念,孩子们大多从书上、电视上获得这些,而不是来自家长。”

  在创作之前,马玉画了一幅木板画“一群孩子在河边玩耍”。作家熊亮看了后,两人决定合作。故事很快被创作出来:人们生活在一个荷花四处绽放的城市,可是,随着城市的开发、建设,荷花越来越少,只有楼房高耸,工地噪音轰鸣。有一天,暴雨淹没了城市,却带来了无数的荷花,孩子们为此激动不已。在这座水上城市,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孩子在荷叶上玩耍,荷花又回来了,“和过去一样”。

  从一家画具店定制了十多块木板后,开始画这个故事。马玉用隔夜茶和配好的底色先刷三遍,使木板的颜色更深,干了之后再上色、创作。“用木板画,很有质感,水的表现力更强,水纹是自然而然晕染出来的,不是故意制造的效果。”

  她还去工地现场观察,拍摄了很多照片,其中一幅画上写着“保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即是现实中的标语。在马玉看来,这是一部喻世的作品。“一旦有城市,就少不了污染。但是,在绘本中,水淹没城市后,人们的焦虑反而没了,一下子豁然开朗,心思放开,更在意这个城市的美好。”马玉说。与此同时,她更想表达“爱的传递”,孩子们读了绘本,会更爱地球,把世界维系得更好。

  这本书,获得2008年度“中国最美的书”,并参加2009年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悟空”最符合中国原创绘本要求

  2008年前后,在大量引介西方绘本之后,读者对中国原创绘本的需求开始变得强烈,原创绘本不断涌现。也是在这一时期,马玉创作了绘本《悟空,乖!》。

  《悟空,乖!》中的悟空安静而忧郁,因为本领大,他被孤立,到月亮上,悟空遇见了兔子,很羡慕她的生活,最终一咬牙用金箍棒换回了一大包“乖”。可是,悟空变乖之后,很胆小,不堪一击,屡被欺负,获得金箍棒的兔子却转换成悟空的角色,开始欺负同学,欺负人便要遭到惩罚。最后,经过商量,悟空和兔子的角色又转换过来。这是一个“保持真实的自我”的故事。

  马玉喜欢画悟空,可追溯至她的童年时光。幼时,她酷爱看《西游记》电视剧,清楚记得其中很多细节,对悟空尤其着迷,她心里有一个英雄梦,甚至“挺想成为孙悟空”。在她看来,悟空是一个矛盾体,看起来强大无比,却不能与人融合,压抑着自我。“我把城市里的每一个人想象成悟空的角色,把他作为一个社会形象来剖析,很恰当”,如此一来,悟空脚踏祥云,“自然而然地”来到马玉的笔端,成为绘本的主角。

  孙悟空的形象,在国外的业内人士看来,是最符合中国绘本原创要求的一个形象。故事作者向华写道:“每个中国孩子都能在身边或者自身找到小悟空的影子——哦,按照马玉爸爸的说法,连外国孩子也能找到——这种独特性和普适性的结合非常打动人……”。因而,这本书得到了中外读者的喜爱。

  数年过去,中国原创绘本变多,在马玉看来,仍然处于萌芽状态。“很少有能代表中国原创的绘本出现在国际书展上,什么原因?模仿太多,创造力较弱。”马玉认为,欧美、日本的绘本,都带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内蕴,“我们也应该这样,要着重创作自己的绘本,我就想把《哪吒闹海》再画一遍,这能代表中国力量”。

  谈完插画,话题转向了星座学。又聊了一会儿,我们走出咖啡馆。门外,一排白色裸体雕塑“坐”在地上,戴着防毒面具,眼睛以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此时,天色慢慢暗淡下来。 □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同题问答】

  -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跟家人在一起,包括我的猫小王子。

  -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音乐,我缺少这一部分。

  -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跟亲人分离吧,每个人都害怕孤独。

  -你最喜欢的一个词是什么?

  -谦逊。

  -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

  -很多,约瑟夫·鲁德亚德·吉卜林,观察入微、想象独特;玛格丽特·杜拉斯,优美而神秘;王朔,对白通俗化充满活力,语言直接犀利。

  -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温暖。

  -你最讨厌别人的什么特点?

  -猜疑,太小人。

  -你最珍惜的财产是?

  -如果发生火灾,我只要书和我的猫“小王子”,其他都可以不要。

  -你最喜欢的职业是?

  -还是画画,或者音乐、画画兼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