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健康的长寿者才能笑到最后

2014年07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媒体和出版界多少总还是保留着些“议程设置”的功能,这在关键性的时间节点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7月17日是著名学者钱钟书先生的遗孀杨绛先生103岁生日,所以在微信上看到关于老太太的各种或新或旧的报道、述评和各种致敬,看到《我们仨》这部成书于11年前的旧书再次上榜,就不感到奇怪了。钱钟书先生、杨绛先生那些大部头,我们未见得都读过,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通过文学性的随笔集《我们仨》来完成对一个传奇的书香门第的“致敬”,这是一种或许不乏真诚的“附庸风雅”。

  沈从文先生迟至1978年3月才从中国历史博物馆调入中国社科院历史所,他生前与该院文学所的钱钟书、外文所的杨绛未必有太多的直接交往,但这两个家庭在应对癫狂政治年代的人生智慧和生命价值的自我认同的设定上有太多共同点。钱钟书和他的家庭在与世俗社会及权力机构的关系中总体是处于退缩的状态的,这种心态在沈从文先生身上当然表现得更为彻底。

  “沈从文”已经是很长时间的出版热了,新近上架的张新颖所著《沈从文的后半生》相信不久后就会强势上榜。也是在此著中,我发现一个和钱钟书先生有关的细节:最早写出《沈从文传》的美国学者金介甫后来回忆,听懂沈从文的话困难程度和同钱钟书交谈差不多,但原因正好相反:钱钟书“总是不能自已地在拉丁文、法文、意大利文和德文之间转换运用”,沈从文却是“因为他对湘西的乡音所特具的敏感性,使其语言升华并对其绝对忠实。”

  沈先生和钱先生这一辈学者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各有各的冲击与艰险,但他们最终凭着顽强的对历史对未来对文学对艺术的信念,坚持了下来。当然,来自传奇般的妻子们的精神支援也是不可忽视的。张兆和与杨绛在这个意义上,也是她们时代的知性美女,她们的忍耐与坚守,她们的美,不是奉减肥瘦身为“健美意识形态”的某些当下女性所能及的。相形之下,我们这个时代对美应该开拓出更多的理解和可能性,我们时代的女性不能仅仅停留于轻信《断舍离》和《瘦身操》这类肤浅的审美教条上,否则,她们离张兆和与杨绛的距离还远着呢。

  榜说:燕舞

  【本周最新上榜图书】

  经管榜:《郎咸平说:萧条下的希望》;

  童书榜:《我爸爸》;

  生活榜:《塑身女王郑多燕终极S瘦身操》《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

  非小说榜:《我们仨》《如何成为一个妖孽》《关键词》《亲爱的安德烈:两代共读的36封家书》(新版);

  学术榜:《图说中国绘画史》;

  小说榜:《边城》;

  榜单整理/新京报记者 柏琳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