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封面报道

三问MH17

空难调查 如何追凶?

2014年07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18日,乌克兰顿涅茨克,救援人员在飞机失事地点附近寻找遇难者遗骸。

  马来西亚证实目前调查组由乌克兰政府主导,马方参与,而美国作为波音公司所在国也将参与调查。此外,俄罗斯也表示,将深度介入调查。这一悲剧将如何调查善后?298名消失的生命会得到多少赔偿?将如何问责肇事者?目前来看,最重要的还是要确定责任方。

  MH17调查索赔或无前例

  与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的几次误击民航客机的重大事件不同,与乌克兰危机冲突各方本毫无瓜葛的马航客机遭击落十分罕见。

  调查

  一般情况

  1 由航空企业所在国牵头调查,其他关联国家协助

  2 进行取证、收集:找到黑匣子等与空难相关关键物品

  3 对证人证言、证物与当事人进行调查

  4 综合所有材料确认事故原因与责任方

  5 公布事故调查报告

  MH17

  1 已确定由空难发生国乌克兰牵头

  2 黑匣子下落说法不一

  3 《华尔街日报》称,MH17被击落后,调查人员应检查飞机残骸,确定事件性质,再确定下一步,如由哪个机构继续调查。单纯的民用客机坠毁和犯罪调查的程序和规则十分不同

  赔偿

  一般情况

  索赔对象:肇事国政府

  MH17

  索赔对象:?

  追责

  部分案例

  ● 2001年

  俄航班被乌克兰击落

  原因:演习导弹误击

  结果:双方协议解决,以色列遇难者每人获赔20万美元,共750万美元

  周期:近2年

  ● 1988年

  美军舰击落伊朗客机

  原因:误认客机为战机

  结果:美方赔偿伊朗1.3亿美元,双方和解

  周期:近8年

  ● 1983年

  韩客机被前苏联战斗机击毁

  原因:或因偏离航线

  结果:俄方称无责任,索赔未果

  周期:近10年

  MH17

  调查结果或难产

  乌克兰主导调查是否会偏心?

  不排除黑匣子遭破坏无法破解

  目前,顿涅茨克的民间武装已承诺,将在马航客机失事救援和调查过程中与乌克兰政府合作,并同意封锁客机失事现场,并允许救援人员、调查人员进入现场。

  此次MH17客机坠毁的地点非常特殊,位于乌克兰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这给调查增加了很多困难。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政治局势敏感,调查是否能够公正,也令外界普遍担心。因此,多国领导人呼吁组建一个由联合国安理会领导的国际调查小组。

  调查的关键黑匣子去哪了?也暂无确切信息,有消息称失事客机两个黑匣子均已找到,并将被黑匣子送往莫斯科处理。

  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按照常规,坠毁飞机的黑匣子应该是事故调查组的专家共同掌握。所有专家都在场的时候,才能打开黑匣子,其他人无权拥有黑匣子。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孙力舟认为,客机坠落地点在乌东部冲突地区,无论客机黑匣子最后被哪一方控制,不排除黑匣子数据可能被人为破坏、造成发现时就已损坏的假象,形成无法破解的谜团。

  即便成立独立调查机构调查事件发生原因,由于调查机构成立受各方影响以及组成人员所站立场不同,事实真相能否最终被还原尚未可知。

  马航公司是否要担责赔偿?

  不管马航有没有错都得赔偿

  目前的首要问题是责任方不明,不过,被称为“中国跨国空难索赔第一人”的著名律师郝俊波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航空公司有无过错,对于最后赔付的款项多少有很大影响。马航已先期赔偿乘客家属5000美元。

  如果是马航客机在操作中出现失误,如偏离航线,不理会地面的警告而遭击落,这属于航空公司的过错,适用于无限额赔偿责任。如不是航空公司的过错,根据《蒙特利尔公约》和其他相关规定,遇难者家属每户将获得最低十几万美元(约合110万人民币)的赔偿。

  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发生两起重大事故,马航是否会因为破产等经济问题而影响事故赔偿呢?郝俊波称,即使马航破产,保险公司也可能会做出理赔。航空公司一般都投了巨额保险。

  对于遇难者家属是否能获得商业保险的问题,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表示,首先要看事故最终定性为军事行动还是恐怖事件,在“9·11”事件后很多国家商业保险把恐怖活动和军事活动等同,当成除外责任,但比如美国就有单独的“恐怖活动”意外险种;然后再看具体的商业保险和第三方的飞行保险条款是否有保险范围。部分国内外的一些商业保险也将“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列入免责范围。

  “击落客机”肇事者怎么罚?

  肇事者根据各自国家法律刑事处理

  律师郝俊波表示,如明确了责任方,无论是谁击落客机,都要做出赔偿。如果是被一国政府击落,遇难者家属的赔偿是有保障的。但如果是非法武装击落,从实际操作上来看,遇难者获得赔偿可能比较困难。

  而如果是政府的导弹击落MH17,向一国政府要求索赔,很有可能最后起诉到国际法院,不过那将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客机被击落后索赔的先例中,美军击落伊朗客机案是赔偿金额最大案例。1988年两伊战争结束前,伊朗航空公司655号班机被美军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击落,2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伊朗次年将美国政府告上了国际法院,最后两国调停解决。美国虽不肯承认此事的法律责任,但同意拿出6180万美元赔付遇难者(每人30万美元至15万美元)。

  从刑事追责的角度来看,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梁淑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肇事者是乌克兰政府控制下的人员,或者在乌克兰境内肇事,那么乌克兰政府有权力和责任按照本国的法律对其进行刑事处理。同样,肇事者如果在俄罗斯境内,那就按照俄罗斯国内的法律予以问责。这是尊重国家主权和属地优越权的表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王晓枫 颜颖颛 梁薇薇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