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95中央部门晒决算 公车费用增亿元

三公经费支出70.15亿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9.54亿元;晒账部门“史上最全”

2014年07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按照要求,昨日是中央部门单位晒决算的日子。截至昨晚,共计95个中央部门单位晒出了2013年度决算。

  公车费用未降反增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背景下,“三公经费”总量减少。但财政部数据显示,95个部门2013年的公车实际花销却有所增加,公车购置与运行费决算数为42亿元。这一数据高于前年,2012年的中央“三公经费”决算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为40.67亿元,同比增加1.33亿元。

  公车购置与运行经费为何同比增加?查找95个部门的决算报告,对于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多个部门都是将决算数与预算数相比,得出决算数低于预算数的结论,表明该单位去年有效压缩了公车开支。但是,如果对比前一年的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决算数,也就是将去年、前年这两个年度的公车实际开支加以对比,则显示出公车费用增加“实情”。

  如最高检,2013年公车购置费为零,运行费524.16万元,比预算数低0.03万元。但是,最高检2012年的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决算数为512.57万元。两年度对比,表明最高检的公车实际开支,去年比前年高11.59万元。

  叶青认为,晒“三公”不仅要对比预算数和决算数,更要对比年度间的数据差。特别是在“三公经费”占大头的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只有将两个年度的决算数横向对比,才能看出该单位的实际情况,是否真正缩减了开支。

  但遗憾的是,多数部门都是晒出了去年这一个年度的预算数和决算数,如果想了解上下年度的数据,公众只能自己动手。

  公车改革可省10余亿元

  参与公车改革方案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新京报记者说,公车改革方案已于本月17日下发,按照要求,中央部门单位应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公车改革。车改到位后,上述“表面公车费用降低,实际未减反增”的现象自然消除。

  他预测说,综合测算车改可节约的油费、停车费、停车泊位等建设费用、车辆更新换代费用,以及司勤人员费用,车改到位后,中央部门单位的公车费用可节约30%-50%。

  假设按照30%-50%的额度计算,以95个部门去年的公车购置与运行费决算数42亿元为参照,如果明年车改到位,那么中央部门单位可节约的车辆购置与运行费约为一二十亿元。

  ■ 变化

  晒账部门增

  与往年相比,今年晒决算的中央部门单位数量大增。

  往年,“晒”决算的范围只限于报送全国人大审查的部门。但今年,除涉密部门外,所有“吃财政饭”(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和所有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的部门,全部“晒”出去年的决算。

  且决算报告也比往年细化。各部门均增加了《“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多部门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分解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在去年教育、科学技术等7大类基础上,今年全公开到项级科目,即公开到了最底层科目。

  三公经费减

  去年是八项规定贯彻执行的第一年,各部门的决算报告呈现出实施效果。

  据统计,2013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0.15亿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9.54亿元,比2012年实际支出减少4.1亿元。

  ■ 追问

  1

  “其他经费”花到了哪?

  各部门的决算报告中,多提到了“其他支出”。如发改委,“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列出了“其他外交支出”405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30万元。国土资源部也在242.62万元的外交类支出中,列出了“其他外交支出”92.73万元;住建部也在“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列出了“其他科学技术支出”,78.39万元。

  “其他外交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都花在了哪些具体项目上?在报告的“说明”中,各部门都未提及“其他支出”的具体去向。

  一直关注预算公开的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新京报记者说,“其他”一般用来“兜底”,比如法条中的“其他”,泛指所有法律条文中没有列出的情形,避免钻法律空子。但在对精确度要求最高的预决算报告中,则应该避免出现“其他”字样,一旦出现,就应列明“其他”的“内涵”,具体包括哪些花销,“这样才能避免将一些敏感开支、说不清道不明的开支,藏到‘其他支出’项下”。

  2

  “会议费”怎不见踪影?

  会议费近年来备受关注。各年度国家审计署发布的中央单位审计报告中,都有若干项违规、超标会议费开支。

  例如今年的中央单位审计报告,交通运输部、民政部等22个部门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407个,其中102个在五星级酒店;23个部门超标超范围或虚列会议费支出1436.41万元;有的部门还向所属单位转嫁摊派会议费,向企业拉会议费赞助等。

  但各部门的决算报告,会议费多用总额“概括”,都没有列出会议数量、地点、金额等详情,更未提到会议费的横向、纵向对比,比如对比预算数、上一年度决算数,会议费是增多,还是减少?

  “目前看来,中央部门单位还是按规定办事,国家要求公开什么,才公开什么。如果不是要求公开‘三公’经费,而是‘四公’,加入会议费,公众才能了解到会议费详单”,叶青说。

  3

  行政经费包括哪些?

  95个部门中,很多部门晒出了行政经费,但多用一句话概括。

  如发改委,“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19456.02万元。主要包括行政运行、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等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叶青说,行政经费是体现一个单位行政效率的重要指标,除了行政运行、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等基本支出,还包括工资、津贴、奖金、交通费、差旅费等等。公众最为关注的隐形福利问题,多“藏”在行政经费中,“应该要求像现在公开的‘三公经费’决算表一样,公开行政经费决算表,细化各项行政经费开支,这样才能真正体现预决算公开的宗旨,呈现出一个单位的财政管理全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姝 见习记者郭永芳 刘素宏 陈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