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你们只是飞得更高”

2014年07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姓名:桑吉德·辛格

国籍:马来西亚 终年:41岁

职业:MH17航班乘务员

航班号:MH17

今年3月,他的妻子因与人换班错过MH370航班,躲过一劫。然而,换班,却没有让这个家庭再次避免厄运。就在MH17航班起飞前,桑吉德·辛格临时与同事换班,最终随着飞机被击落而遇难。“他每次执行飞行任务前,都会给我们打电话。”桑吉德·辛格的父亲71岁了,他再也听不到儿子的声音了。

错过
姓名:格伦·汤玛斯

国籍:英国 终年:49岁

职业:世界卫生组织新闻秘书

航班号:MH17

格伦·汤玛斯来自英国城市布莱克浦。10年前,他把家搬到了日内瓦,开始为世界卫生组织工作。

汤玛斯登上了MH17号航班,他此行的目的地是墨尔本,去参加国际艾滋协会第20届国际会议。

汤玛斯生前在“控制肺结核”部门工作。“他对公共卫生的问题充满热情。”回忆起他时,世卫组织的通讯官员格雷戈里·哈特尔流泪了。

热情
姓名:旦比吉伊一家

国籍:马来西亚

目的:飞返吉隆坡参加开斋节

航班号:MH17

至少在被摧毁的前一刻,阿丽查加查里的整个家庭还是团聚着的。阿丽查加查里是马来西亚民都鲁发展局的一名高级职员,她与丈夫及4名子女搭乘马航MH17,从阿姆斯特丹飞返吉隆坡准备欢度开斋节。

一张他们全家在登机前的合影照片里,丈夫旦比吉伊的双臂从身后环住妻子的腰,阿丽查加查里转头望着丈夫。三男一女四个孩子看着恩爱的父母,都笑着。

团聚
姓名:安吉丽娜·普瑞米拉

国籍:马来西亚 终年:30岁

职业:MH17航班空姐

航班号:MH17

1984年出生于巴生港的安吉丽娜(Angeline Premila)·普瑞米拉,是这次航班的空姐。她有着棕红色的头发,身材曼妙。在社交网络“脸书”页面上,她把色彩艳丽的装扮都留在世界各地游览时的照片里。

安吉丽娜上传的最后留影是在一家精品店,她为朋友挑好了礼物——一个蓝色布偶,照片里,她歪着头,笑着露出一口白牙。

笑容
姓名:鲍里森、尤莉·哈斯蒂尼

国籍:荷兰、印尼 终年:47岁、44岁

目的:回印尼家乡祭拜母亲

航班号:MH17

如果没这场空难,在荷兰的印尼人尤莉将会带着两个孩子,第一次来到她母亲的坟前。

她是个优秀的女人,17岁考上印度尼西亚大学取得MBA学位,嫁给了荷兰人鲍里森,婚后她远离故土来到荷兰。缺席去年年底母亲的葬礼,让尤莉心痛。然而,登上飞机的夫妇和两个孩子,却永远回不到印度尼西亚爪哇省的梭罗城。他们的儿子5岁,女儿3岁。

相逢
姓名:约翰·阿尔德、利亚姆·斯韦尼

国籍:英国 终年:60多岁、28岁

爱好:纽卡斯尔足球俱乐部铁杆粉丝

航班号:MH17

约翰·阿尔德和利亚姆·斯韦尼是英格兰纽卡斯尔足球俱乐部的铁杆粉丝,他们连俱乐部预备队和青年队的比赛也不会错过。纽卡斯尔队最近要在新西兰打比赛,他俩也决定坐飞机远征,支持心爱的球队。

俱乐部没忘记这两位忠实的球迷,在球队的主场将会开辟出一块专门区域,人们献上鲜花以及纽卡斯尔联队队服,上面写着阿尔德和斯韦尼的名字。

忠实
姓名:科尔·潘、娜尔吉·托尔

国籍:荷兰 职业:经营花店

爱好:鲜花、音乐、旅游

航班号:MH17

科尔·潘住在北荷兰省的福伦丹市,他和女友经营一家花店,叫“娜尔吉的花房”,娜尔吉是他女友的名字。科尔·潘还是个乐队的鼓手,度假前,他正准备一张新专辑。

在G03登机口的他,临上飞机前,掏出手机拍下了飞机的样子,并传到了脸书上。他写道:“如果这架飞机出事了,它就是长这样子的。”

一语成谶
姓名:尼克·诺里斯

国籍:澳大利亚 爱好:航海

航班号:MH17

杯酒人生

尼克·诺里斯带着他的三个外孙乘坐了MH17。这个变革管理咨询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这次是去欧洲度假。他的家,住在邻近宽阔海域的澳大利亚珀斯,诺里斯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游艇,他是南珀斯游艇俱乐部会员。会友称他是“一个可爱的家伙”。

诺里斯留给伙伴最最深刻的痕迹,是每次航行完,务必留下来喝上一瓶冰镇啤酒,边喝边“谈人生”。
姓名:兰格

国籍:荷兰 终年:60岁

身份:国际艾滋病研究权威专家

航班号:MH17

与兰格同行的团队有107人。再过两天,团队所有人,都将参加在墨尔本召开的2014国际艾滋病防治大会。在乌克兰上空,一枚导弹,摧毁了他们对抗艾滋病这一世界难题的想法和计划。在同事眼里,兰格是“改变人类进程的人物,他的罹难使艾滋病防治体系失去了一位巨人”。兰格教授留给世界的,有一家艾滋病防治基金会、一本叫《抗病毒治疗》的学术期刊,还有他的5个孩子。

贡献
2014年7月18日,乌克兰顿涅茨克Grabovo,遇难者的行李散落在未能完成的旅途中。图/CFP

  导弹摧毁了MH17,也摧毁了298条生命。

  遇难者中,有108人的艾滋病防治专家团队,他们是对抗这种世界难题的核心力量;有众多回吉隆坡准备欢度开斋节的虔诚教徒,有最后时刻还团聚在一起的一家六口。

  每一位遇难者,划过生命最后的轨迹之前,都会留下一种情感,它停留在笑容满面的照片里,流连于最后一通电话中,记录在展示自我的社交平台上。

  这种情感,是留给生者最珍贵的回忆。

  在成千上万条对遇难者的悼念语中,有这样一句话:“你不会死,你只是飞得更高,安息吧!”

  这是一位好友给伙伴安吉丽娜·普瑞米拉(Angeline Premila)的留言,30岁的普瑞米拉是MH17的航班乘务员,她笑起来很美。

  至少追忆不会坠毁,它将永留万米高空。

  A08-A09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 李丹丹

  王叔坤 韩旭阳 实习生 曹忆蕾 赵欢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MH17航班上人数为298人,283名乘客及15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

  【国籍】

  荷兰:189名

  马来西亚:44名(包括两名婴儿)

  澳大利亚:27名

  印度尼西亚:12名(包括1名婴儿)

  英国:9名

  比利时:4名

  德国:4名

  菲律宾:3名

  加拿大:1名

  新西兰:1名

  中国香港:1名

  尚有乘客国籍待识别。

  【团队】

  飞机上,有108名研究艾滋病的专业人士(包含艾滋病活动家、专业研究者、卫生工作者及部分家属),其中包括国际艾滋病协会前主席兰格,他已经为治疗HIV感染者奔走辛劳了三十年。

  【同胞】

  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证实,1名香港人及其1名持外国护照的家属搭乘马航坠毁的MH17客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