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娱乐新闻·对话(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娱乐新闻·对话(一)

郭敬明接受专访,透露第四部收尾,吐槽植入广告自己都讨厌,拒谈“对手”韩寒

《星你》获赞,《小时代》为什么不可以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郭敬明说,自己喜欢漂亮的人,所以《小时代》系列一定要拍得美,这出华丽大戏里的演员也被他一一包装。

  一直亲力亲为每次宣传都不落下的郭敬明,在专访中依然保持了每分钟二三百字的语速,他几乎对所有问题都来者不拒:包括吐槽广告植入;笑言自己的电影风格就是像MV;他不能够理解观众为何看到《星你》的奢华就大赞,反而对国内电影就一味去骂道德败坏;最后他也算被迫肯定了《小时代》系列的故事会在第四集有个了断。但是好脾气的他,只要是被问到那个不能回避的话题——同档期的对手韩寒时,就立刻显得不那么高兴了,“我不想聊这个”成为他屡屡拒绝回答的唯一方式。

  爱

  花絮彩蛋都写剧本

  全面升级不仅仅体现在制作的硬件技术上,还包括投资、班底,以及演员和导演自身的成长,甚至电影中的角色也在成长。

  看完《小时代3》的观众会觉得,其实它比前两集更残酷,它有更多成人世界的东西,当然画面也更绚丽更漂亮。这次我们也融入了更多不同的类型,包括尝试动作片、剧烈的情感冲突,这都是以前没有过的制作手法。

  新京报:听过前两部反馈,有没有总结过优势和不足,并在第三部中改进?

  郭敬明:当然会,尤其前两集上映时有过很多批评和鼓励,每一个观众和业内人的关注对我们都很重要,他们集中表扬的地方,在第三部中会保留下来,前两集的不足或留下的遗憾,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改正它。例如有人反映第一部剪辑节奏不够紧密,剧情比较慢,第三部就会有针对性地去想办法,去改正。我也会去改正一些第一次导演经验不足的地方。

  新京报:第三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郭敬明:经过前两集的上映后,我懂得了电影工业的一个完整的状态,包括大家看电影的节奏,我当时会悄悄地进影院观察观众什么时候笑和哭,这样你拍第三集的时候掌控会更清晰,你会知道有哪些东西是可拍可不拍,甚至可放弃的。《小时代3》拍得多好我不敢说,但只能说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把它拍得更好。

  新京报:其实很多观众看完三部曲之后,最大的感觉是郭敬明拍花絮彩蛋比拍正片好看?

  郭敬明:因为我拍花絮比正片用力多了,花絮其实很难拍的,对我来说它也是正片的一部分,我们拍花絮都是一样的打灯、大机器、现场走位,这些在剧本中也是提前写进去的。花絮是这些角色和这些演员一个顺利的过渡,我一直想让观众能够模糊掉角色和演员中间的那道墙,现在很多人会觉得郭采洁就是顾里,周崇光就是陈学冬,大家已经把中间那道墙拆得差不多了,这其实就是彩蛋的最大意义。彩蛋里都是演员本身的状态而不是角色的状态,包括陈学冬大喊,“杨幂你给我出来”。

  当时小说连载时,会受到年轻人的喜欢,就是因为它模糊了小说里和真实上海的界限,它们有真实的连接感,更容易让观众带入情绪。另外,我当然也希望观众能够欢乐地走出电影院。

  恨

  讨厌拍摄植入广告

  这些广告我一分钱拿不到,跟我没任何关系,只会被骂,我很讨厌拍植入,因此跟片方翻脸,在片场发脾气,闹了很多次,我其实恨死拍“某8同城”了,那能怎么办呢?最后只能一直拖着,小幂的肚子也越来越大,你天天跟他们斗结果也就是大家最后停下来不拍,你不可能这样去耗。

  新京报:《小时代3》中的广告植入也蛮多的,但牌子相比前两集显得不那么高大上了。

  郭敬明:这是制片方的决定,作为导演我很无奈,对我来讲,我只能让这些广告不干涉到剧情或故事本身。例如一个很便宜的品牌你如果给顾里或宫洺用可能不适合,但如果给南湘、林萧或唐宛如的话,还是蛮接地气的。

  其实《小时代》从去年上映开始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所以这次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品牌我其实是拒绝了的。

  新京报:《小时代3》和《小时代4》做众筹你参与了吗?

  郭敬明:我没参与,不太了解,可能是投资方弄的。

  新京报:可网上很多人说你蛮会做营销的。

  郭敬明:怎么什么都怪到我头上?我才是挨枪的那个靶子。

  新京报:那你为何不选择做投资人?

  郭敬明:那样我的身份就不太纯粹了,我做导演会尽量保护电影的品质,片方想省钱,我可以说不,我要拍到最好。但同时我如果又是投资人的话,那我会想那就省点钱吧,我可以多赚一点。如果你又在做付钱的那个人,同时又在做花钱的那个人,会分裂得非常厉害,你自己都不知道立场在哪边了。对于广告植入的抵抗,我站出来说话就没有那么理直气壮了。我单纯做导演可以尽可能去保护影片质量上的东西。

  剧透

  《小时代4》全篇收尾

  新京报:《小时代3》结尾彩蛋说,死亡的阴影笼罩在上海市,这是否意味着第四集会有重要的角色离开?

  郭敬明:会有,不过现在还没到讲《小时代4》的时候。

  新京报:《小时代》系列做到什么程度能做到你想要的东西?

  郭敬明:最多四部吧。

  新京报:也就是说所有人会在第四部有个结局?

  郭敬明:是的。

  《小时代》不是在致敬,而是记录当下正在发生的青春,这是影片为何引发那么多争论的地方,它此时此刻的基调,是和《致青春》《那些年》最大的区别。

  未来可能很长时间电影和小说会平行往前走,写小说我也觉得很快乐,从小到大这都是我很喜欢的东西,但同时电影也是很迷人的行业,我也希望能继续拍下去,所以接下来可能会一段时间忙写作,一段时间拍电影。

  电影市场需要百花齐放,诞生越多类型,市场才会越繁荣。有《复仇者联盟》也要有《归来》,有《指环王》也要有《白日焰火》。如果你的电影院只上映一种电影,对别的类型是不公平的。所以有朴素也要允许有奢华。中国的类型其实太单一了,对我们刚刚起步的电影行业来说,越多新鲜类型的电影出来越好。

  导演有团队战的成就感,你带领大家一群人完成一个东西。作家比较孤独,你跟自己较劲,你没办法跟别人倾诉,别人也帮不了你。但导演可以跟大家一起共同奋斗,这两个身份状态差得蛮远。

  C03—C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